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低波动或成未来常态

2017年09月27日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单日振幅0.44%,上证综指昨日在不到15个点的空间内完成了全天窄幅震荡走势。上证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已经连续21个交易日单日振幅不超过1%,而上一次出现超过连续20个交易日低振幅的情形还要追溯到25年前。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沪综指出现波动率明显下降的现象,正是A股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表现。

  年内多次出现低振幅情形

  今年以来,沪综指在3000点至3400点的空间内震荡,总体实现小幅上扬。市场非理性波动明显减少,指数波动率出现显著回落。

  上证资讯统计显示,除了目前的情况外,沪综指历史上仅有15次出现连续10个交易日以上(含10个交易日)单日振幅均不超过1%的窄幅震荡行情,其中有7次发生在市场设立初期,即1991年至1992年期间。由于当时市场整体规模较小且参与人数有限,沪综指曾最多连续45个交易日单日振幅不足1%。其余8次均发生在2000年以后,其中半数发生在2000年8月至2001年6月,最大持续时间为10个交易日至13个交易日不等。回看彼时市场走势,沪综指在经历“5·19行情”后,围绕2000点左右窄幅震荡超过一年时间。

  有意思的是,另外4次中有3次发生在今年,1次发生在2014年。具体来看,沪综指曾在今年1月18日至2月7日、2月21日至3月10日、6月8日至6月21日三段时间内出现连续单日振幅不超过1%的情况,分别持续10个、14个和10个交易日。

  这也意味着,目前沪综指连续21个交易日低振幅的情况极为罕见,上一次出现类似情况还得追溯到1992年2月。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即将到来的长假因素,沪综指低振幅持续天数有望继续扩大。

  这一现象在更长的观察周期上表现得更为明显。9月还有3个交易日,沪综指本月初至今最大振幅仅为1.76%,这一数字刷新了沪综指单月振幅新低。上证资讯统计显示,沪综指从发布至今仅有12次出现单月振幅不足4%的情形,占所有月度数据的比例为3.7%。

  低波动后向上概率更大

  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市场在持续低波动后会何去何从。从历史数据来看,沪综指在经历持续低振幅后,后续出现上涨的概率更大。

  典型案例发生在2014年6月末。沪综指在当年6月20日至7月8日期间,曾连续13个交易日单日振幅不足1%,区间最大震荡幅度不超过60点。经过横盘蓄势后,沪综指在当年7月末放量突破,并随后在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涨势。

  据上证资讯统计,自2000年以来,以沪综指结束连续低振幅日为起点,从此后一段时间股指运行情况来看,实现上涨的概率更大。换句话说,沪综指在连续横盘后选择向上突破的可能性更高。

  从上述已经出现的8次案例来看,沪综指在结束低波动后的10个、30个、60个和120个交易日内,累计实现平均涨幅分别为0.86%、0.73%、0.02%和0.76%,且实现上涨的概率分别为75%、62.5%、37.5%和50%。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曾出现的3次情形中,沪综指在随后10个交易日和120个交易日内累计均实现上涨,即股指横盘后向上突破的概率更高。

  不过,也有股指在连续低波动后出现回落的情形。如2001年6月中旬,沪综指在连续10个交易日单日振幅不足1%后冲高回落,并在随后数月内出现持续调整。

  低波动率或成未来常态

  为何沪综指目前会出现持续低振幅现象?多位受访人士告诉记者,多空双方对于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存在较大分歧,同时叠加假期因素,目前市场整体观望情绪较浓。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向记者表示,目前两融资金增速放缓,节前投资者交易意愿下降,市场缺乏新的增量资金,因此股指缺乏上攻动能,市场各方对于基本面的分歧导致多空双方力量相对均衡。随着节后相关经济数据公布及市场短期流动性恢复,这一局面有望被打破。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沪综指出现波动率明显下降的现象,正是A股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表现。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表示,以海外市场为例,在基本面或政策面未出现超预期变动时,主要股指均维持低波动,未来低波动现象可能会在A股更多出现。

  不得不提的是,在A股国际化进程中,投资机构及外资影响力的提升也可能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之一。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从海外股指被纳入MSCI指数后的情况来看,长期均出现了投资者结构优化,并由此产生市场波动率、换手率缓慢下行的情形。 (严 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