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有望成功筑底 USDA报告中性偏多

2017年09月26日 09:40    来源: 期货日报    

  

 

  

 

  本月的美国农业部报告再一次让民间分析机构大跌眼镜,产量数字远高于市场平均预估水平。但由于USDA 调高了期初库存以及新年度出口,2017/2018 年度期末库存仍然维持在上月预估水平,从而使本报告有一丝利多色彩,导致美豆在报告出台后探底回升。与此同时,大连豆粕也在创出新低后强劲反抽。展望后市,美豆丰产利空基本消化,而南美大豆播种方面潜在利多将逐渐发酵,加之国内豆粕消费良好,大连豆粕期货有望成功筑底,振荡走高。

  USDA报告中性偏多

  上周三凌晨,USDA 公布了本月的农产品供需报告,上调美豆单产至 49.9 蒲式耳/英亩,远高于上个月的 49.4 蒲式耳/英亩以及市场分析机构平均预估的 48.8 蒲式耳/英亩的水平;美豆总产量达到创纪录的 44.31 亿蒲式耳,第一次突破了 44 亿蒲式耳,从而被市场理解为利空。但我们应该注意到,2017/2018 年度期末库存并未调增。USDA在将总产量调高5000 万蒲式耳的同时,将期初库存调低了 2500 万蒲式耳,又将 2017/2018 年度出口调高了 2500 万蒲式耳,从而使得美豆期末库存这一反映整年度供需状况的最重要的指标保持不变,这一点和上两个月同时调增产量和期末库存不大相同。因此,这份报告并未显示出过分的利空色彩,报告当日美豆探底回升,次日则完全收复失地。

  另外,我们还应注意到,近期美豆出口和压榨情况较好。截至9 月7 日当周,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上升至 110.63 万吨,远超市场预估的 45万—65 万吨,攀至近6 个月高位。全美油料加工商协会将于本周公布月度报告,分析师预计此报告将显示美国 8 月份大豆压搾料为 1. 37501 亿蒲式耳,达到近 10 年来最高水平。

  南美大豆进入播种季

  目前为南半球春季,巴西、阿根廷等国将陆续进入新作大豆播种期,但由于天气问题,南美大豆播种情况将不容乐观。气象预报显示,9月份巴西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虽然帕拉纳州、马托格罗索州和南马托格罗索州等地区将陆续进入播种期,但由于降雨匮乏,墒情较差可能延误播种,这些地区大豆播种面积占巴西大豆播种总面积的 51%。

  另外,由于降雨过多,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可能不及预期。农业集团 Carbap称,高于平均水准的湿气目前对480万公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农作物田地造成影响。

  国内豆粕需求较好

  环保检査对油厂、饲料厂、养殖场产生较大影响,导致油厂开工率降低,饲料厂停产,养殖场搬迁。但即便如此,由于前期饲料厂、养殖场豆粕库存偏低,在油厂降低开工率后,饲料厂和养殖场的补库行为使得近期港口油厂豆粕成交量上升,油厂豆粕库存急剧下降。据监测,截至 9 月 8 日当周,沿海油厂豆粕成交 57.31 万吨,周环比增加28.96%。截至 9 月 10 日,沿海地区油厂大豆库存为 559.69 万吨,周环比下降 20.81万吨;豆粕库存为 82.49 万吨,周环比下降 3.8 万吨,比前期高点下降 40 万吨左右,已经基本和去年、前年同期持平,库存压力大为缓解。但与此同时,截至9 月10 日,港口油厂未执行合同仍高达 512.92 万吨,为历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综上所述,美豆丰产利空基本释放,市场做空情绪也已尽情宣泄,但国内豆粕和外盘大豆相比明显偏弱,随着南美大豆生产利多因素发酵,豆类期货我行我素地维持弱势不合常理,毕竟中国大豆需求主要依靠进口满足。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