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一”长假意外伤害风险最高52% 消费者喜欢购买1年期意外险

2017年09月26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十一”长假将近,大家在欢乐度假的同时,也应注意防范意外伤害风险。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我国首份《中国保险人群意外伤害风险研究报告》显示,从时间维度上看,“十一”长假的意外风险最高,约为工作日的1.09倍,而春节的意外伤害风险最低,约为工作日的57%。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伤害是全球第三位主要死因,伤害所造成的疾病负担占全球负担的12.4%。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伤害预防报告》显示,在我国,伤害是人群第五位死亡原因,每年因此需急诊和住院的伤害患者超过2000万人。因此,系统分析意外伤害的类型及风险点,并采取恰当方式降低风险,很有必要。

  2月份意外风险最低

  据介绍,该研究项目采集了覆盖全保险人群的数据样本,经过严格清洗校验后,占全部数据量99%的8.90亿样本入库并参与计算,全部为2014年的保单及其对应的理赔数据。

  根据报告结果,从时间维度上看,意外伤害风险大致呈现随气温上升而增加的趋势,7月份意外风险最高,2月份最低。值得注意的是,0-19岁人群的暑假意外伤害风险较寒假高67%。就节假日意外风险来说,“十一”长假的意外风险最高,约为工作日的1.09倍,而春节的意外伤害风险最低,约为工作日的57%。

  “身体和思想都处于发展成长期的青少年好奇心强,并慢慢开始有了独立活动,但对生活中很多危险因素认知还不够,因此经常会让自己处于高风险环境之中。对于青少年来说,高危时间是暑假,高危事件是溺水。”该报告指出,一方面,学校和家长应加强对青少年日常活动的安全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风险教育,提升青少年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

  对于节假日风险,该报告指出,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节假日给了人们丰富生活的机会,节假日出游成为很多人的集中选择,应加强对旅游风险的认知,并增强防范意识;同时,要学习急救知识和基本的救护措施。

  跌倒坠落风险须严防

  根据大量理赔数据结果,从事故细分原因来看,跌倒坠落是排在首位的意外伤害风险因素,占比约25%;其次是无生命机械力量意外伤害,占比约23%;此外,非机动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以及非机动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占比各为12.3%和12.2%,分列第三位和第四位。

  从大类事故原因来看,交通类风险是第一位的意外伤害风险原因,占比近33%。从各主要意外风险死残比重来看,在理赔案件中,机动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中死亡比例为71.1%,非机动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中死亡比例为64.2%,行人交通事故中死亡比例为72.6%。可见,防范交通类意外伤残风险十分必要。

  其他值得注意的意外伤害风险结果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从性别来看,男性的总体意外伤害风险约为女性的1.3倍,在10-19岁约为女性的3.1倍,在20-59岁阶段约为女性的2.38倍。第二,从年龄段来看,0-19岁、20-49岁以及50+岁年龄段的首位意外伤害风险原因分别是意外溺水、无生命机械力量以及跌倒坠落。老年人的总体意外伤害风险高于中青年,中青年的意外伤害风险高于青少年。

  提高风险意识+购买保险

  意外伤害风险广泛存在,人们须科学认知危险因素,并通过有效的预防措施以降低危险因素至关重要。有效的预防旨在降低伤害风险,以及减轻伤害的严重程度。与此同时,购买相应的保险也是转移意外伤害带来的严重后果的有效手段。

  保险行业协会指出,意外伤害事故带来的影响常远远超出个体承受范围。作为专门针对意外人身伤害事故提供风险保障的意外伤害保险,在分散意外灾害风险、为被保险人提供财务补偿、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意外伤害保险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险种之一,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例如,根据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险的统计数据,意外险的规模保费收入为27.6亿元,同比增长了149%。在承保件数方面,其以1.2亿件的承保件数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承保件数的76.4%,保持着互联网人身保险“件数王”的地位。

  “该险种保费低、保额高,适用人群广泛,投保简易,能够覆盖全时间、全空间、全人群、全事故原因风险。”中保协指出,同时,意外伤害保险的伤残保障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从2014年1月份起,意外伤残条目由原7级34项扩大为10级281项,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意外伤残风险保障水平。

  研究显示,目前,人们喜欢购买普通意外险,占比达38%,交通意外险的购买比例约33%,从期限上看,52%的消费者购买1年期意外险,约35%的消费者购买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极短期意外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