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模10万亿分红1.66万亿 公募基金铸就资管行业标杆

2017年09月26日 06:39    来源: 同花顺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Wind资讯

本版制图:官兵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李树超

  规模突飞猛进,恪守价值本源,重视风险控制,勾勒出过去五年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三条主线。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基金产品总数突破4000只,市场占比节节攀升,近五年半累计盈利1.55万亿元,社会大众分享到实体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红利。

  基金总数突破4000只

  总规模突破10万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管理人达126家(包括获得公募资格的券商、保险资管),整体管理资金规模10.68万亿,分别较2012年末增长63.6%和272%。

  截至今年6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2.8万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和子公司合计管理资产规模25万亿元,占资管行业半壁江山,成为资管行业中的最大力量。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过去五年多的强劲增长,在全球基金业稳居前十位置。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一季末,全球开放式基金(不包括FOF)资产规模约42.77万亿美元,中国以1.244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九位。

  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总数已达到4486只,这一数量远超上市公司家数。基金类型和投资标的不断丰富,以传统股票、混合、债券、货币基金为基础,通过试点创新,将未上市股权、黄金现货合约、商品期货合约、商业物业纳入公募基金投资范围,涌现出黄金ETF、白银期货基金、公募REITs、原油基金、基金中基金(FOF)、沪港深基金等各类新型基金,投资策略日益多元化,进一步满足了投资者的多种需求。

  2013年开始,公募基金率先与互联网结合,探索普惠金融,“余额宝”横空出世,目前规模高达1.43万亿元,货币基金成为大众理财的重要工具。

  公募基金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倡导绿色投资理念,发展社会责任投资,不断引领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新方向。目前,兴全、汇丰晋信、富国等22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了绿色、低碳、环保方向的公募基金39只,总规模超过300亿元。

  五年多成立基金3719只 首发规模4.88万亿元

  受益资本市场活跃和基金审批改革,新基金数量发行大幅增长成为过去五年多来基金行业最重要的特征之一——累计发行新基金3719只,首发规模合计4.88万亿元。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2年,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260只,2013年增加到378只、2014年344只,2015年新基金发行出现高潮,当年成立基金822只,2016年更是首次突破千只大关,达到1152只。今年以来,虽然新基金发行速度有所下降,但截至目前,年内成立的基金仍达到763只。

  随着新基金发行数量猛增,新基金首发规模也节节走高。特别是在2015和2016年,新基金首发规模连续突破万亿元大关;2012年以来,新基金首发规模合计高达4.88万亿元。

  持续创造长期稳健收益

  五年多盈利1.55万亿元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表示,在近20年发展过程中,中国基金业秉承规范、透明、公平等制度优势,公募基金成为最适合大众理财的投资工具,为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统计显示,从2012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年度盈利分别为1267亿元、1730亿元、5210亿元、6813亿元、-1755亿元、2256亿元,合计1.55万亿元。五年多来,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牛熊更迭,公募基金展示出较强的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各类型基金均有较好表现。中国股基指数、中国混基指数除2016年出现小幅亏损外,其余年份均获得较好正收益。中国股基指数2012年至2016年分别获得5.58%、14.56%、20.96%、43.71%、-16.25%的收益,今年前8月也已获得8.03%的收益。中国债券指数2012年以来均获得正收益,在2014年和2015年债券大牛市中,更是分别获得17.76%、12.58%的高额回报,展现出公募基金利用标准资产中长期为投资者获得较好收益的能力。

  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曾表示,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涨幅8.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64%,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1.66万亿元。

  39只主动偏股基金

  五年来收益率超2倍

  过去五年来,资本市场总体震荡向上,一批偏股基金为投资者赚取了可观的投资回报,累计收益率超过200%的主动偏股基金达到39只。其中,兴全轻资产、国泰中小盘成长、银华中小盘精选基金排名三甲,收益率分别达318.43%、314.96%和306.87%,累计收益均超过3倍,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74.52%,这些主动偏股基金大幅跑赢业绩基准。

  社保和年金管理成绩斐然

  成社保和养老金管理主力

  在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方面,公募基金承担了我国现有养老金资产的主要管理工作,并取得较好收益。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管理了超过40%的全国社保基金资产,为全国社保基金实现8.4%的历史年化收益率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社保基金税收贡献全部转化为投资的回报率,投资收益等全部收入滚存到投资本金中。全国社保基金目前管理着2.3万亿元社会保障养老基金,有8000亿来自投资收益滚存。在过去的16年间,全国社保基金年化收益率在8.4%左右,2006年和2007年达到将近30%。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公募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规模分别为9217.34亿元、1.18万亿元、1.28万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规模为1.43万亿元,比2014年增长55%。

  从全国社保管理的基金来看,18家管理人中有华夏、易方达、博时等16家为公募基金管理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的21个社会管理人中,超过三分之二是公募基金公司;企业年金约20家机构管理人中,也有超过一半为公募基金。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形成了良好的制度设计,通过优异的业绩体现出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在养老金管理过程中正在形成平衡长期资金安全性、收益性的竞争优势。

  2017年5月,《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初稿出台,这意味着养老型基金这一全新的公募品种有望诞生,而未来公募基金将在养老金管理方面继续扮演主力军的角色。同时,公募FOF基金的获批也预示着,这一类产品有望成为较好承接各类投资者养老需求的理财产品。

  公募基金成

  大众理财和资管行业标杆

  洪磊表示,基于信托责任的制度化安排使公募基金成为投资者权益保护最充分、市场最规范、系统性风险因素最少的资产管理行业,树立了大众理财服务的标杆。

  除了在产品类型和销售渠道上不断创新、在养老金及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不断拓展之外,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更加多元、包容,除传统由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和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外,符合条件的保险资管、证券公司也在陆续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专业人士和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积极性很高。

  在公募基金行业机构治理层面,专业人士持股、事业部制、薪酬递延等激励约束机制从探索到逐步发展,基金公司不断优化公司治理,致力于形成股东、公司、员工、持有人利益一致的行业环境。

  建信基金董事长许会斌表示,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公募基金作为大众财富管理和专业运作的受托者、实体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的支持者,必将迎来新的发展。

  尽管过去五年公募基金取得突出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困扰行业发展的深层次和制度性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解决,包括如何通过制度安排,更好地使基金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股东利益和员工利益保持一致,规避行业经营短期化利益导向的倾向;如何建立更科学的基金和基金公司评价和考核机制;如何能够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持续提升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理财体验等等诸多问题。

  过去两年,公募基金规模大幅增长,主要由货币基金推动,代表基金业核心能力的主动偏股基金规模增长有限,货币基金占公募基金整体的比例超过50%,这在全球基金业中都是偏高的,未来如何在稳定货币基金规模的同时,大力提升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和占比,这也是摆在基金业面前的一大挑战,而一切问题的根本出路则在于完善基金治理、将持有人利益优先落到实处,提高行业公信力,为投资者带来可持续的良好业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规模10万亿分红1.66万亿 公募基金铸就资管行业标杆

2017-09-26 06:39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