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农产品期市加快发展

2017年09月25日 09:36    来源: 期货日报    

  9月2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农业部于北京举办的“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加快发展,积极探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农产品期货新品种上市机制,逐步推出苹果、红枣、纸浆、20号标准橡胶、生猪、化肥、马铃薯等农产品期货;在豆粕、白糖期权已经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加快上市大豆、玉米、棉花等农产品期权。

  方星海说,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但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还明显低于实体经济。就农产品期货市场来说,其发展仍处于相对不足状态,主要体现在:农产品期货、期权上市机制有待完善,新品种上市环节繁琐,审批周期长;受政策调控影响,小麦、稻谷等农产品期货交易不活跃;“保险+期货”等服务“三农”的试点还面临一些困难,试点项目成本比较高,各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还不够;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高,一些涉农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只能通过境外期货市场转移风险,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加快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一,积极推动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高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以大豆期货市场为例,一方面,推进黄大豆1号国际化,构建全球非转基因大豆定价中心;另一方面,推进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对外开放,打造全球转基因大豆重要定价中心。

  第二,完善农产品期货新品种上市机制,加快新品种上市进程,做精做细现有农产品期货品种。积极探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农产品期货新品种上市机制,研究开发适应涉农企业需求的农产品期货新品种,逐步推出苹果、红枣、纸浆、20号标准橡胶、生猪、化肥、马铃薯等农产品期货。在豆粕、白糖期权已经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加快上市大豆、玉米、棉花等农产品期权。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期货交易交割制度,优化保证金、涨跌停板制度,调整农产品期货交割仓库布局,推进仓单串换、集团化交割、车船板交割等制度创新,推动活跃农产品期货近月合约,提高市场流动性,为涉农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创造便利条件。

  第三,稳步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探索创新“保险+期权”模式。指导各期货交易所稳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保护好农民利益;不断总结“保险+期货”试点典型案例,形成易于推广操作的新模式;做好“保险+期货”试点宣传工作,推动财政等部门更多地支持试点,引导农民和涉农企业积极参与;以白糖、豆粕期权平稳上市运行为契机,积极探索“保险+期权”创新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现代化发展。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