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连起:雄安新区,不能少了新三板市场

2017年09月25日 09: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指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小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是坐落在北京金融街、服务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新三板存在战略定位不准、改革配套措施不到位、流动性不足、估值功能缺失等问题。新三板虽然已经明确了“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的定位,并且投资者和挂牌企业往往把新三板视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但是新三板市场在投资人结构、市场交易制度等方面与纳斯达克存在较大差距。在新三板功能定位上忽视了市场微观结构中投资退出功能的满足,由此带来的投资功能缺位问题日益严重。同时,新三板在投资者准入限制制度、交易制度、分层制度、做市商制度等方面没有起到对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强创新应有的支撑作用。

  有鉴于此,建议在雄安新区规划即将审议通过时,综合考虑:

  第一、将新三板从北京金融街迁址雄安新区。首先,将新三板迁址雄安新区是建设国家战略版图的功能需要。比较深圳特区的深交所、上海浦东新区的上交所,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发展同样需要一个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完善其资本市场功能,通过金融支持促进京津冀协同经济发展,而新三板正符合这一要求。其次,将新三板迁入雄安新区符合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战略规划,也有助于加快京津冀区域的金融基础设施软环境建设。最后,新三板迁入雄安新区后,在全国范围内将形成三大国家级新区各有一家证券交易所的良性竞争的市场局面,在沪市、深市的版图上加上“安市”,有助于推动注册制等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程。

  第二、加快推进新三板全面改革。这是当前条件下实施资本市场改革最迫切、最可行、成本最小的突破口,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将新三板再分层并升格为交易所。在目前场内资金量有限,交易仍不活跃的情况下,可基于创新层划分出一个“精选层”, 使之与创新层、基础层一同构成新三板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实现差异化,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提高股权分散度。

  二是降低投资者门槛引入机构投资者。在不同层次之间根据风险调整投资者准入标准,基础层企业水平参差不齐,宜继续坚持500万的投资门槛。将创新层目前500万金融资产的要求降低到200万,精选层要求降低到50万。

  三是深化相关配套制度改革。在交易制度方面,对精选层企业实施“竞价+做市”的混合交易模式。在做市商制度方面,应当引入私募基金做市与现有做市券商形成竞争,减少做市商“垄断”地位对做市市场价格的扭曲,逐步将做市商的范围逐步放开到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层级流动方面,执行严格的降层、退市制度。在再融资制度方面,适当放宽再融资审批限制。在风险防范措施方面,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保证改革后的新三板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首批入选精选层的企业从目前创新层遴选,数目控制在100家左右,试点一年后可以完全开放精选层准入,以后实施严格的层级流动制度。

  第三、统筹协调沪深市场和新三板的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沪深市场和新三板在发展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竞争,目前也存在大量新三板企业申请IPO,新三板改革后可能会对这些企业行为产生一定影响,甚至可能引起资本市场波动。证券监管部门应当统筹协调各市场之间的关系,促进相关市场各展其长、各得其所,确保国内资本市场稳中有进、总体向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张连起)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