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FOF费率争议:双重收费是伪命题?

2017年09月25日 08: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记者 | 杨月萦

  资料图片

业内对于内部FOF产品可能采取双重收费模式颇多争议。

  现在市场上的基金数量已经多达四千多只,选基金的难度甚至超过选股。自愿购买FOF,就是为了享受专业机构的资产管理服务,应该付费。

  首批获批的公募FOF产品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此前,业内对于内部FOF产品可能采取双重收费模式颇多争议。随着FOF诞生日期的临近,围绕FOF收费的讨论愈演愈烈。

  “作为一种主动管理类产品,FOF产品的管理费率或许可以参考主动权益类产品。”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主动权益类的公募产品管理费一般在1.5%左右。”

  那么,收费较高是否会成为公募FOF产品的劣势?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类新型产品的投资成本几何?

  海外经验难借鉴

  “FOF发展最成熟的是美国,美国最大的FOF基金管理人是Vanguard。”上海一位FOF从业人士陆青(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低费率正是Vanguard的FOF产品畅销的主要原因之一。”

  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总经理赵曌表示,“我们去年至少有320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这意味着,流入美国公募基金市场的10块钱中有9块钱都到了Vanguard。”据了解,先锋领航集团(The Vanguard Group)旗下单只规模最大的是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2025,截至2017年5月,该目标日期基金资产总规模为35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FOF产品包括子基金管理费在内的总费率仅为0.14%左右,远低于国内公募基金的费率水平。陆青分析称:“目前,国内的指数基金费率一般为0.6%,FOF费率肯定比这个高。”

  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郭寅介绍称:“当前美国的FOF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了内部FOF管理人+内部基金、内部FOF管理人+全市场基金、第三方FOF投资顾问+内部基金、第三方FOF投资顾问+外部基金和全外包形式。”

  “其中,内部FOF管理人形式分为内部基金和全市场基金两种,他们的收费方式有所不同。投资内部基金的FOF产品,母基金不收取费用,仅收取子基金费用,而投资于外部基金则收取较高的管理费。”郭寅表示,“先锋领航集团采取的正是‘内部FOF管理人+内部基金’模式。”

  不过,先锋领航集团的经验在国内很难复制。郭寅坦言:“Vangard基金公司模式可行主要原因在于Vangard旗下产品线较为丰富。”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22日,Vangard旗下共有127只非交易型公募基金与55只交易型ETF基金。其中,127只非交易型公募基金包括:货币型(交税型和免税型)、债券型、投资等级型(在股票市场上,投资等级的股票一般是指一家财政稳健、资本充沛、被誉为具备行业领导地位、具有投资潜力的公司;在债券市场上,一般是指信用评级达到BBB或以上等级的债券)、低投资级型(如投资于高风险高收益债券等)、目标日期型、传统型、管理收入增长焦点型、新兴市场型等。

  而中国的公募基金公司,仅有博时、大成、富国等30个基金公司布齐了产品线: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另类投资型和QDII型基金。

  就QDII基金而言,QDII型基金又可分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另类投资型。“目前并没有基金公司能够完全布局这几大类别,仅鹏华基金、南方基金等几个公募基金公司旗下拥有大部分QDII类型基金。”郭寅认为,“国内能够做内部FOF管理人+内部基金的基金公司较少,大部分产品线不丰富的基金公司都需要按照‘内部FOF管理模式+全市场基金’的投资模式进行运作。”

  据悉,首批获得批文的六家基金公司的FOF产品均为全市场FOF。

  双重收费是“伪命题”

  在FOF产品的母基金和子基金之间,还有双重收费问题。

  郭寅介绍称,“双重收费问题一直是困扰各国FOF的首要问题。” FOF的子基金都将收取申购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等各类费用,而FOF母基金作为一只独立的基金产品,也需要收取申购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表示,与外部FOF相比,内部FOF管理费率显著较低。内部FOF常常被指责收取了两次管理费,因此,一般内部FOF可能不再收取管理费,或者管理费率较低。该中心统计了美国的内部FOF费率,发现其显著低于FOF平均的费率水平,更显著低于共同基金平均的费率水平。如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的内部FOF的费率分别仅为0.56%、0.42%和0.47%,而同类型的外部FOF费率都在1%以上,同类型的共同基金费率分别为(算术平均值)1.37%、1.25%、1%,内部FOF在费率上的优势显著。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则认为:“双重收费是个伪命题。公募FOF本质上就是公募基金,只是投资标的有所不同。公募FOF也涉及主动管理,涉及研究、投资、销售、清算等业务,都是有成本的。现在市场上的基金数量已经多达4000多只,选基金的难度甚至超过选股。自愿购买FOF,就是为了享受专业机构的资产管理服务,这难道不应该支付一定的费用吗?”

  在王群航看来,针对资产管理服务的每一道工序进行收费,并无不合理之处,“如果投资者觉得收费相对服务过高了,自然而然会用脚投票,进行市场调节”。

  费率优于私募

  “实际上,公募基金的管理费用并不高。”王群航进一步表示。

  据其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名义管理成本为0.92%,实际管理成本为0.57%。

  上海一位私募FOF从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私募FOF的费率一般包括认购费、赎回费、管理费、业绩报酬。其中,认购费一般收1%,赎回费一般一年以上免收,一年以下收3%左右,管理费一般收1.5%至2%。业绩报酬一般每年计提一次,收取基金超额收益部分的20%。”也就是说,如果购买了一只私募FOF产品,该产品年度收益为10%,投资者实际到手的收益只有6%左右。

  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最大的不同之处体现在费率的固定和透明上。公募基金的费率虽然略高,但针对超额收益部分不会再提取业绩报酬。

  王群航建议投资者:“应更多关注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收益,而不要总是关注管理成本,毕竟,只要收益好一些,就完全可以覆盖成本。”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