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什么说3400点不是短期头部?

2017年09月25日 07: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周四、周五出现了两根阴线,这也是沪市攻下3300点后首次出现的两根连续阴线,尤其是周五那根阴线破掉了5日、10日均线,在受到20日均线支撑才止跌。于是,市场上关于3400点将成为今年头部的呼声又高涨起来。看空的理由最少有三个:一是IPO提速,周末证监会核发9家企业IPO批文,筹资额不超过44亿元;二是股指期货时隔7个月后二次松绑,中金所宣布,自2017年9月1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三是证监系统对场内股票质押业务发出新规征求意见稿,分别从融资方、融资率、融资集中度等多个维度对场内股票质押业务进行规范,市场认为这是继“5·27”减持新规后,监管层再一次对股票质押业务流动性进行约束。

  虽然,这三大利空都放在那里,但不等于3400点就无法逾越过去了。我们之前分析过上升趋势一旦形成是难以轻易扭转的。大盘形成短期头部起码有三个典型特征:一是成交量放得很大;二是跌穿了我们称之为生命线的60日均线;三是会出现大幅杀跌后尾盘拉高诱多的假阳线。机构在头部出货的区间,因为其持仓量较大,无法在短期内全部清仓,所以往往采取拖延战术,能拖则拖,不能拖只有向下压低一个价位继续出货,由此就会出现一系列头部特征。识别这些头部特征,就有助于我们认知现在股价是否已经处于庄家出货的阶段了,以期能够和庄家同时出逃,保住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

  散户如果在这个复杂的市场中不想任人宰割和不想懊悔的话,就要读懂股票头部语言及主力洗盘的手法。股价下跌前夕,市场总会发出一些警示信号,被套者常常忽略了这些市场的语言,下面5招教你读懂股票头部语言和主力洗盘的手法:

  1、股价跌破60日均线,一般意味着一轮中级下跌行情的开始,此时宜阶段性出局。若股价跌破120日半年线、250日年线时,往往意味着该股长期趋势已转弱,此时即使被套,亦应退出观望为佳。

  2、箱体跌破先走为上。箱体本身就意味着股票的走势,随时在寻找突破方向,向上就是机会,向下就要注意风险。如果某日突然一根阴线打破了个股的整个箱体,就意味着箱体内的所有资金被全线套牢。既然能套牢这些筹码,就足以说明有主力开始出逃,后市还会有进一步的下跌。所以跌破箱体就是我们最佳的逃命点。如果跌破3300点且连续三天未收复,稳妥的做法是,在尚未及严重损手断脚的情况下,早退出来要紧。

  3、图形上从上至下突现大黑棒并破重要平台,不管第二天有反弹没反弹,都应该出掉手中的货。雪崩式股票什么时候出来都是对的。大市持续下跌中,手中持有的股票不跌或微跌,一定不要太过侥幸,先出来为好。

  4、出重大利空而重点支撑位不破,一定不会形成短期头部。我们之前详细分析过:支撑位是说大盘越过了一个密集套牢区域,大量筹码经过充分换手,压力重重的大山被踩在脚下了。这一区域大多数人惜售不愿再抛出筹码,而有更多人想在这一区域买进股票而形成了支撑。原本的压力位在有效突破后,变成了支撑位。3300点作为重要的支撑位,只要不被有效击破,回踩就是捡钱机会。

  5、告别“黑周四魔咒”。如果当前的市场是弱势市场,一到周四,无论是利空还是利好稍有风吹草动大盘都会黑一把;如果当前的市场是强势市场,一到周四,对任何利空都会置之不理,也会红一把。如果这个周四不黑且收红。那么,A股将迎来主升行情。在前几周“黑周四魔咒” 都被主力利用洗盘后,本周“黑周四魔咒” 不再显灵了。

  因此,可以得出结论:3400点不是短期头部,也不会是全年的最高点。(苏渝,高级投资顾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