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升值对资产配置有何影响

2017年09月25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人民币升值对于已经持有的美元现金或者其他美元资产来说是有影响的。比方说,我在2017年5月12日这一天用100元人民币兑换了14.49美元,然后一直锁在柜子里,到了2017年9月13日,我又想把美元换回人民币,这时候我就发现,这14.49美元已经换不到100元人民币了,只能换到94.64元人民币。这相当于,我投资的100元在四个月期间就亏损了5.36元,即亏损5.36%。对于其他美元资产来说也是相同的道理,美元现金锁在柜子里是不会增值的,而美元资产在持有期间可能有增值,还能够抵消一部分的亏损。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定投全球化资产配置组合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呢?当然不是!

  定投期间人民币升值更有利

  首先,我们是用定投的形式来完成一个长期的理财目标,也就是说,我们目前还处在一个持续买入资产的过程。这个时候人民币升值能够让我们花费同样多的人民币买到更多的美元资产。所以,在定投的过程当中,人民币越是升值,我们越是要开心。不要觉得已经持有的美元资产贬值了,对于你后期即将投入的资金来说,已经持有的份额只是零头而已。很多人仅仅才定投了几个月,就觉得人民币升值让他亏损了,这其实是很可笑的。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纯国内的基金定投。大家可以尝试着想清楚一个问题:当你在长期定投的过程当中,你是希望市场上涨还是下跌?

  如果你希望市场上涨,那就说明你还没有真正理解长期定投的意义。在定投期间当然是下跌更好,只有市场下跌,我们才能买到更加便宜的基金份额。但是市场不可能永远下跌,当市场上涨之时,也就是我们真正获得收益的时候。假设我们没有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买到足够多的基金份额,又如何在市场上涨之时赚取丰厚的投资回报呢?

  这就是定投和单笔买入的差别,单笔买入以后,当然是希望市场持续上涨,但如果是长期定投,应该要希望市场持续下跌,因为手头持有的份额并不多,也还没有到赎回的时候。

  长期看人民币汇率有贬值需求

  另外,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是有贬值需求的。关于这一点,我并不想分析什么宏观数据,只谈谈作为普通人的一点点感受。第一个感受是:在国内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了,东西越来越贵了,房子也买不起了。另一个感受是:在国外,人民币却很值钱,出国旅游更省钱了,甚至有时候会觉得买进口商品更划算。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这里就产生了一种不平衡。如果物价继续上涨,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那么这种不平衡就会加剧,后果很严重。

  要如何恢复平衡呢?当然就是对内控制物价,对外控制汇率升值,甚至是要贬值。对内控制物价方面国家已经在努力了,比方说,出台各种政策控制房价,有没有效果先不说,至少态度是摆在那里的。对外汇率贬值方面,其实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了,只是因为贬值得太快容易引起恐慌,所以国家又开始控制了,但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需求一直都存在。所以长期来看,对于持有外币资产来说是有利的。

  投资要拥有全球化视野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我们做的毕竟是全球资产配置,也就是说既有国内资产也有海外资产,这是一个讲究平衡的组合。作为理财人来说,眼光不能只是盯着国内,而是要拥有全球化视野,这样才能抵御单一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从短期来看,全球化资产配置是有汇率风险的,但是长期来看,汇率风险又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特别是我们采用的是定投的方式。

  最后我们想说的是,不要过于关注市场的短期波动,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要知道,你现在定投的金额只是你未来定投金额的零头而已。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十年前我月收入才4000元,每月能拿出500元来定投已经非常不容易,但放到今天来看,真的只是一个零头而已,我现在每月仅定投“谱蓝享定投组合”就超过1万元。所以,别被市场的短期波动吓到,对于一个懂得理财的人来说,未来将会非常精彩,要有这种自信。(东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