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佣金监管不能开历史倒车

2017年09月25日 07: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皮海洲

    “不能再让佣金价格战持续下去了”这种做法是违背市场规律的。佣金战首先是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其次,佣金战的存在,也倒逼券商的发展。市场有必要给予积极评价,同时允许其继续存在下去。

  9月14日,在由中证协组织召开的证券公司佣金管理专题座谈会上,中证协证券经纪业务专业委员会参会成员已形成基本共识,那就是不能再让佣金价格战持续下去了,“如果佣金战继续,大家都没有活路,整个行业会面临亏损的风险。”

  应该说,这次中证协组织召开的证券公司佣金管理专题座谈会是一次开历史倒车的座谈会。与会成员一致的看法是,证监会或中证协应该牵头成立一个部门,制订相应管理办法,设定佣金价格底线。让与会成员们感到失望的是,这次专题座谈会并没有对佣金底线形成一致的意见。

  从券商的角度来说,希望设定一个佣金价格底线的做法是不难理解的。回首券商佣金在千三甚至更高的时候,券商们是“躺着赚钱”。但随着证券业的发展,券商之间竞争的加剧,券商之间的佣金大战也拉开了序幕,券商的佣金也随之降到了万三、万二、万一点二的水平。这不仅意味着券商“躺着赚钱”的时代结束了,而且有可能连保本都很困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券商们当然希望能设立一个佣金价格底线,以此避免出现行业亏损的局面。

  那么,为什么说这种做法是开历史倒车呢?究其原因在于,这种做法是违背市场规律的。目前的股市正走在市场化的道路上,而市场化最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竞争。佣金战就是这种市场竞争的结果。如今的情况是,这些券商们坐在一起开座谈会了,试图设定一个佣金底线,大家不再竞争。这不是开历史倒车是什么?

  而这种开历史倒车的做法显然是行不通的。这次专题座谈会并没有对佣金价格底线形成一致的意见就是最好的证明。毕竟券商之间运作的成本不同,服务质量不同,这本身就是没有统一的佣金底线的。更何况,券商之间本身就在客观上存在竞争关系,因此,这就很难有统一的佣金价格底线。实际上,就算真的形成了一个统一的佣金价格底线,券商之间在执行的过程中也将是阳奉阴违,这种事情在过去是经常出现的。如果证监会或中证协真的为此设立一个部门,制订相应管理办法,设定佣金价格底线,这实在是监管资源的一种浪费。

  其实佣金战的存在,并不是坏事,它甚至是一件好事。

  首先,它明显是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比如,经过佣金大战,券商收取的佣金从原来的千三降到了万三、万二,投资者进行股票交易的成本明显降低,这无疑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一种保护。

  其次,佣金战的存在,也倒逼券商的发展。这种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倒逼券商提高服务水平。因为就佣金战来说,券商要想在佣金战中处于有利地位,要么就降低佣金,要么就提高服务水平,以达到维持较高佣金水平的目的。在佣金战中,既不想降低佣金,又不想提高服务水平,这显然是行不通的。二是倒逼券商发展互联网证券。因为在佣金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实体门店的经营在成本上不具备优势。而要适应低佣金的需要,券商就必须重视互联网证券的发展。实际上,最近券商互联网证券的发展就是券商佣金战的产物。因此,券商佣金战推动了互联网证券的发展。

  正因如此,对于券商佣金战,市场有必要给予积极评价,同时允许其继续存在下去,而不是试图通过开历史倒车的方式来终结佣金战。在这个问题上,中证协不应成为保护落后的力量,而是应进一步顺应市场的发展。就此而论,这次专题座谈会并没有形成统一的佣金价格底线,算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从券商的角度来说,佣金战固然给券商带来了生存压力,但它更是券商发展的推动力量。作为券商来说,更应重视服务质量的改善,重视投资理财能力的提高。毕竟对于投资者来说,优质的服务与高水平的投资咨询,远比偏低的佣金价格更重要,这也就给了券商在佣金战中立于不败的选择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