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消费强者恒强 机构称龙头白马股行情或再现

2017年09月25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进入9月以来,大盘持续在一个较窄的区间震荡,领跑了大半年的周期股和金融股呈现疲态,而在看似平淡的市场之下,行情的结构迭代正在发生,诸如汽车、通信、房地产等今年前期表现中下游的行业近期开始纷纷“逆袭”。

  相比之下,今年前8月领跑市场的几大行业中,大消费板块的家电、食品饮料则在9月继续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本周末,白马股抱团行情可能再现又开始被一些机构所预期。

  9月行情里“逆袭”频现

  近期,如果投资者还是一再追捧今年来整体领跑市场的周期板块和金融板块,将很可能会跑不赢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9月,在今年前8个月表现滞后的行业板块频频发生“逆袭”。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9月4日~9月8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市场表现排名第1位~第5位的行业分别是休闲服务、房地产、通信、有色金属、电气设备;9月11日~9月15日,申万一级行业中市场表现排名第1位~第5位的行业分别为房地产、食品饮料、电气设备、休闲服务、汽车;9月18日~9月22日,申万一级行业中市场表现排名第1位~第6位的行业分别为通信、家电、食品饮料、汽车、电子、商业贸易。

  相比之下,今年前8月,休闲服务、房地产、通信、电气设备、汽车、商业贸易等行业的市场表现都位于全部28个行业的中下游,其中排名最高的是涨幅位居第14位的房地产,排名最低的是位居第24位的商业贸易。

  今年前8月,申万一级行业中市场表现位居前几名的行业为钢铁、有色金属、家电、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交运、电子。在9月的前一周即8月28日~9月1日,申万一级行业中市场表现排名第1位~第5位的行业还是钢铁、有色金属、采掘、非银金融、电子这些此前持续领跑市场的“老面孔”。

  不过进入9月,这些“老面孔”开始更多地出现在涨幅榜排名的后几位,9月1日~9月22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市场排名第20位~28位的行业就包括排名第21位的采掘、排名第25位的银行、排名第26位的交运、排名第27位的非银金融、排名最后一位的钢铁。其中钢铁行业近阶段的市场表现落差最大,有钢铁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钢铁板块在9月出现调整主要缘于9月来钢铁期货和现货价格都出现明显的下跌。据了解,9月初唐山钢坯的价格还在3800元/吨以上的高位,而上周末价格已经跌至3500元/吨以下。

  消费升级将长期影响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前8月行业涨幅排名居前的几大行业中,食品饮料、家电这两大消费板块在9月依然维持着较强的表现,其中申万家电指数和食品饮料指数9月1日~9月22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3.66%、3.34%,排名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6位、第7位。本周,家电、食品饮料行业涨幅更是排名三甲。今年5~6月,在白马股行情的高潮期,家电、食品饮料行业曾领跑市场。兴业证券昨日表示,消费升级将是影响股市的长周期因素。

  白酒行业是今年大消费行情的领头羊,上周标杆公司贵州茅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板块人气。

  昨日中信证券指出,从9月底开始白酒行业有望经历“中秋旺季——估值切换——春节备货——春节旺销——茅台涨价预期高涨”等连续催化剂链条,直至茅台真实涨价。中信证券认为,在茅台跨年涨价预期可能提升的背景下,未来渠道补库存或将加速。

  从今年之前的市况来看,大消费行情基本与白马股行情同步。申万最新观点则指出,目前重回防御的窗口期可能已提前到来,前期主要受益风险偏好提升的小盘股、题材股的下行压力较大,而各行业龙头有望重新获得超额收益,板块方面重点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和地产。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行情主线比较混沌,预计接下来今年上半年抱团龙头白马股的情形有可能再度出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