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冯小刚数次哽咽鞠躬致歉 否认《芳华》撤档炒作

2017年09月25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杜 蔚

  “《芳华》不会和国庆档任何题材、风格(的影片)撞车,和2017年的中国电影都不撞车。《芳华》自带芬芳。”导演冯小刚参加电影《芳华》路演时的豪情壮语犹在耳畔,昨天凌晨,原本定档9月29日公映的《芳华》却遭遇“意外”!

  新浪微博认证的“冯小刚电影官微”于昨日凌晨1点37分宣布,“经与电影局及有关各方协商,《芳华》拟同意接受各方提出的更改放映档期的建议,具体新的上映档期择日发布!”《芳华》主要出品方华谊兄弟的CEO王中磊、负责《芳华》宣发的伯乐营销随后均确认了《芳华》撤离“国庆档”的消息。

  去年,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同样是定档国庆,却在9月20日前后传出撤档的消息。彼时,《我不是潘金莲》正角逐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并获得多伦多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最终《我不是潘金莲》延期至11月18日上映。

  如今的冯导,已很难完全从艺术角度去考评自己的电影,将自己的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美拉”)70%股权作价10.5亿元卖给华谊兄弟(300027)之后,他就背上了“赌债”,签下了5年净利润总额6.74亿元的业绩承诺。2017年度是业绩承诺的第二年,要完成1.15亿元净利润。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2017年下半年东阳美拉还有8752万元净利润的业绩压力。

  不过,东阳美拉目前并非完全依靠冯小刚一部电影的收益来做利润。据华谊兄弟2017年半年报,东阳美拉还有艺人经纪和综艺节目业务,其制定了新人导演计划,培养新一代导演,签下部分艺人经纪合约;同时参与《情感抢险队》《美少年学社》等综艺节目,多元化发展前景良好。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美少年学社》已经在优酷播出,目前总播放量1.6亿,应该能为东阳美拉创收。

  据了解,除了东阳美拉新发展的业务,华谊兄弟方面也曾透露,冯小刚还有广告代言(注:冯小刚目前代言有金立手机、北汽BJ80)、导演片酬等收入,此外,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冯小刚在海口还有电影IP相关的实景娱乐品牌,上述部分收入到底能有多少,还是个谜。

  虽然忽然宣布撤离国庆档,但冯小刚昨日(9月24日)携《芳华》主创仍坚持走完了上海站的路演首映。影片放映结束,冯小刚率领一众主创深深鞠躬,表达感激。短短的几分钟发言,冯小刚数度哽咽,他无奈地表示:“《芳华》的全国路演不得已只能终结于此了,还没有开始就要和观众告别了。此时此刻我诚实地告诉大家,我的心情是有些悲壮的。”距离原定的公映日期还有四天,《芳华》突然撤出黄金国庆档,引发坊间炒作的猜测。对此,冯小刚说:“我很无奈,因为它不是事实。这部电影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任劳任怨,付出汗水是出于对电影纯粹的爱,我们比大家更希望电影能如期上映。”

  对已经购买了《芳华》预售票的观众,冯小刚特别表示了歉意,他说:“我们会另行选择档期上映。待到春风传佳音,我们再相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