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持新规后首只定增基金到期开放 财通多策略升级场内份额缩水35%

2017年09月25日 06: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在527减持新规后,市场对年内逾百亿定增基金到期后的流动性曾表示担忧。从目前来看已经大大缓解,首只到期转型且份额规模最大的财通多策略升级基金净赎回情况和净值表现都较为平稳。

  527减持新规后,首只到期的定增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于9月8日封闭运作到期,转型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由于减持新规对于定增股锁定一年到期后,12个月内通过集合竞价减持不能超过50%,市场担忧部分年内到期的定增基金,可能受到流动性影响,财通多策略升级首当其冲受关注。同时,财通基金与股东及关联方也在9月11日开放后斥3亿元巨资申购,彰显对该基金的信心。

  从9月11日开放申赎到9月22日,外界并不能直接了解到该基金到期后的净申赎情况。但作为场内交易型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基金场内份额的变动倒是可以做一个参考。

  交易所数据显示,财通多策略升级在9月8日开放申赎前,场内份额为19.8亿份,而至9月22日,场内份额降至12.96亿份。这意味着两周时间净赎回6.84亿份,净赎回的比例为34.55%。其中除9月12日比9月11日份额净减少3.02亿份、赎回较大之外,其他时间份额每日变化不到1亿份。这看似比较大的净赎回比例,远远低于可能会有流动性风险的比例。

  据统计,财通多策略升级转开放前的总份额为46.47亿份,7月以来单位净值一直在1元附近,二季度末有13.4%的持仓为定增受限股,并且这些股票在9月8日(含)之前都到期解禁,然而受新规影响,解禁后12个月内在二级市场只能卖50%,也就是还有6.7%二级市场减持受限。

  因而,业内人士认为,对财通多策略升级来说,实际上除非有90%以上(1-6.7%)的净赎回,即出现41.82亿份及以上的净赎回,才有可能在二级市场面临一定流动性压力,而实际上财通基金与股东及相关方申购3亿元,已经可以补上这部分不能通过二级市场卖出的股份的资金需求。

  从单位净值来看,9月11日到9月22日,财通多策略升级每个交易日单位净值波动很小,单日最大涨幅为0.21%,单日最大跌幅为0.2%。这一方面是市场波动小,另一方面说明该基金股票持仓可能不高,这估计也是应对到期开放的需求。

  受527减持新规影响的定增基金,年内到期的有逾百亿元的规模,财通多策略升级作为首只也是最大的一只,如今算是平稳进行了过渡,为未来到期的基金提供了转型样本。从场内份额的净赎回比例来看,也让市场和投资者对定增基金到期更为乐观。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