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事宜待批 三家实际控制人恐变更

2017年09月25日 06:44    来源: 证券日报    

  近3个月,6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证监会的行政许可公示统计,今年上半年无一家基金公司的股权申请获批,7月份以来至9月22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则有6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获批,目前尚有18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待批,浙商基金、国联安基金和金鹰基金或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浙商基金有两次申请记录,一次为2014年,另一次为今年7月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原因多样,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为了基金公司长期发展,现任股东或引入有实力的机构入股;或采用股权激励,引入员工持股;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基金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时,也可能会被股东“战略调整”出局。有些基金公司的申请迟迟未能获批,可能是新股东暂时不符合监管层对基金公司主要股东的要求。

  年内6家基金公司

  股权变更申请获批

  进入7月份以来,基金公司股权变更获批明显加速。上半年无一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获批,7月份以来至9月22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有东吴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和华夏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据证监会的行政许可公示显示,目前有18家基金公司在排队待批,欲变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或变更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控制人,其中今年提交申请的有9家,2016年提交申请的有8家,2014年12月份提交申请的浙商基金仍停留在第一次反馈意见日,该公司在今年7月份再一次提交了变更股权的申请。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年内股权变更获批的6家基金公司中,并无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东吴基金、华夏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为大股东转让股份;红塔红土基金和太平基金为股东增资,其中太平基金为实控人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股权变更后,其持有太平基金的股权比例由70.04%升至83%;中欧基金则是大股东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员工。

  除了排队等候的18家基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和泰信基金的股权变更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9月12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第三大股东,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持有的全部10.99%股权,底价为9349.2万元,于10月13日结束。7月19日,泰信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45%股权,底价为4.7亿元,最新进展显示,目前已经进入交易竞价阶段。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以投资公募基金公司股权为由,致电多家承销股权项目公司人士时获悉,截至9月21日,由于质地及发展前景相对不错,已经有多家意向受让方提交了受让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的申请。另外,深圳一家承销股权项目的公司人士还透露,目前私底下有4家100%持股的基金公司的股东,有意向转让或引进有实力的股东。当记者进一步询问,是否是因为这几家基金公司业绩不太好才进行股权变更时,该公司人士回复称确实是因此才选择转让全部或部分股权,并希望能引入有实力的股东。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股权变更原因多样,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为了基金公司长期发展,现任股东或引入有实力的机构入股;或采用股权激励,引入员工持股;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当基金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时,也可能会被股东“战略调整”出局。

  18家待批基金公司中

  3家或涉及实控人变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查阅资料获悉,18家仍在排队待批的基金公司中,有3家可能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2家欲进行增资调整,1家为内部持股调整。国联安基金、浙商基金和金鹰基金或为实际控制人变更。2016年8月份,国联安基金实际控制人国泰君安证券发布公告,将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国联安基金51%股权。今年4月份,中国太保(601601)杀出重围,拿下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股权变更获批之后,国联安基金也将由券商系变成保险系。

  在2014年12月份递交股权变更的浙商基金也可能涉及实控人的变更。2014年8月份,浙商基金通过杭州产权交易中心拍卖浙商证券(601878)和养生堂合计持有的50%股权,最后原股东通联资本竞得,加之已经持有的25%股权,通联资本持股比例达到75%,成为浙商基金的控股股东。但是自2016年1月份以来,该公司股权变更进入第一次反馈后,便再无新的进展。今年7月25日,该公司再一次提交股权变更申请,8月1日进入补正日。

  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广州证券股东变更,金鹰基金的股权变更或许也涉及实际控制人。广州证券的母公司为广州越秀金控(000987),2014年10月份,广州越秀企业集团和广州友谊达成协议,将旗下广州越秀金控100%股权转让给广州友谊,金鹰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成广州友谊,广州友谊已经更名为越秀金控。2016年10月份,金鹰基金的股权变更获得第一次反馈后,便再无新进展。

  排队中的中加基金和北信瑞丰基金或涉及增资。北京银行9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将参与中加基金增资扩股,以提升其资本实力、增强竞争能力、实现业务持续发展。据媒体报道,北信瑞丰基金公司的总股本将从当前的1.7亿股增至2亿股,未来新增的3000万股、15%公司股权将用于分期实施公司的专业人士持股计划。目前这两家公司均在今年获得第一次反馈。而九泰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本次股权变更是调整公司股权结构,已经在去年5月份获得第一次反馈。

  为何有些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迟迟未有进展?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可能是即将变更的股东暂时不符合监管层的要求。据2013年国务院批复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条件中,记者发现,监管层对实控人、主要股东、境外股东等在净资产和资管经验上有一定要求。另外,明确提出3种条件下,机构不得成为基金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包括净资产低于实收资本50%比例的,或有负债达到净资产50%比例的,以及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