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分级基金临近上折 股票LOF折价持续

2017年09月25日 06: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颖

  受基础市场调整影响,上周的国内权益ETF和LOF交易量下降,海外ETF活跃度上升,分级基金A份额隐含收益率创年内新高。

  中证白酒等多只分级基金临近上折

  受基础市场板块分化影响,分级基金业绩涨跌分化,多只交易不活跃基金呈较高整体溢价率。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小幅下跌0.2%,平均折价0.33%。消费、电子、信息安全等相关主题基金涨幅超过1%,而钢铁、煤炭、有色金属、高铁等板块基金表现较差,跌幅超过1%。截至上周五,有3只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超过4%,以及7只基金的折价率超过2%,但其分级A的成交量都较小。

  分级B场内份额和成交仍延续下滑之势,在经历一段温和上涨行情后,白酒等多只基金临近上折。分级B场内总份额仍延续下滑趋势,上周减少3.5亿份,上周五整体折价0.81%,较前周折价率继续缩小,整体仍处于折价较低的水平,显示投资者对杠杆份额的风险厌恶情绪偏缓和。上周分级B日均成交额为8.6亿元,比前周减少10%。截至上周五,距离下折触发较近的有融通中证军工B,距离下折需母基金下跌8.89%,目前其A、B子份额折溢价率均在2.5%内,下折时的资产折算风险较低。

  而招商中证白酒B接近上折,距离上折需母基金上涨2.11%,该基金目前分级B溢价率为3.2%,分级A折价5.6%,上折后杠杆恢复可能推升分级B溢价和扩大分级A的折价。其他距离上折较近的基金有国金上证50和信诚沪深300分级,其距离上折需母基金涨6.16%和9.97%。

  分级A隐含收益率处于年内最高水平。上周分级A日均交易量2.3亿元,虽较前周增长超过2成,但5月后交易量不断下滑的大趋势仍然延续,上周五平均溢价0.80%,处于年内最低位置,溢价率的降低导致分级A隐含收益率不断升高,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91%,处于年内新高。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3.0%、+3.5%、4.0%、+4.5%、+5.0%的分级A的平均隐含收益率分别为4.59%、4.95%、5.37%、5.41%和5.89%。

  股票ETF份额保持不变

  上周股票ETF总份额与前几周持平,为732.6亿份。上证50ETF上周份额增加最多,达1.22亿份,日平均成交量为18.3亿元,比前周下降3.12%。五只创业板ETF最近三周总份额有所下降,上周五为41亿份,成交量也有所下滑,日均成交1.97亿元。截至上周五,有18只ETF的折溢价率超过2%,但成交量都很小。

  货币ETF上周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62%,较前周明显增加。上周收益最高的为平安大华交易货币E和招商财富宝E,年化收益率都超过4.5%。货币ETF场内份额下降4.36%,其中华宝兴业现金添益A和银华交易货币A分别份额减少25亿份和24亿份。

  海外ETF和黄金ETF上周份额保持不变,但成交量分别比前周增加2成和3成,其中港股ETF份额今年以来一直缓慢下降,7月底达到低点,此后份额缓慢增加,显示机构投资者对港股的投资热情有所恢复。

  股票LOF整体仍折价交易

  全市场权益LOF上周净值整体下跌0.06%,主动型股票业绩好于被动型,交易价格整体下跌0.05%,市场整体折价率0.05%。上周权益LOF总份额与前周持平,日均总成交额0.59亿元,比前周增加22.8%,但去掉东证睿丰的影响,交易量较前周略有下降。

  东证睿丰的高溢价回落事件警醒投资者需注意LOF高溢价时二级市场买入的风险。上周东证睿丰封闭三年期满,周二转为LOF开放申购,由于此前业绩较好、市场知晓度高,吸引大量资金参与,基金公司被迫暂停大额申购。相应的,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需求加大,基金价格一度上涨超过9%,溢价率超过12%。由于LOF高溢价时,可采用T日申购T+2日在二级市场卖出的套利方式,此后2个交易日该基金价格快速回落,上周四基金的溢价率降至1.2%,上周五进一步降为1.12%的合理水平。

  债券LOF上周五场内份额为21.7亿份,份额延续持续下降的趋势,净值平均下跌0.01%,比前周跌幅缩小。交易量方面,债券LOF日均成交量900万左右,与前周持平,近期债券LOF交易量回升,已接近今年三四月份的水平,随着交易量的回升,债券LOF折价率逐渐变小,上周五为0.19%。上周商品LOF交前周交易量增加近两成,日均成交1666万元,场内份额变化不大,其中信诚商品LOF三个月来溢价率一直超过2%,最高时溢价达8.9%,最近20个交易日成交量多超过10万元,存在一定的小额资金溢价套利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