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挡不住!安凯客车复牌后再涨停!谁是接盘侠?

2017年09月23日 07:1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9月22日早盘,安凯客车以涨停收盘,报9.16元。

  这是安凯客车经历连续5天涨停、停牌又复牌后的又一次涨停。

  除去受新能源车板块持续走高的形势影响,安凯客车股价再次飙升,或许也与9月21日晚间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核查结果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有关。该公告显示,安凯客车股票交易的异常波动并非人为操纵,核查结果一切正常。

  而《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安凯客车近两年的财务表现中发现,其盈利能力主要受客车销量和政府补贴影响。

  在本身业绩表现乏力的情况下,安凯客车凭借新能源概念还能涨多久?

  谁又会是接盘侠?

业绩疲软

  自进入2015年起,安凯客车的财务表现开始恶化。

  2015年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81%至40.22亿元,2016年营收有所回升至47.57亿元,但仍然低于2014年水平。

  记者查阅安凯客车历年年报发现,公司营业收入主要受客车销售的影响:2015年其销量同比下降4.18%,2016年销量同比增长1.14%。

  此外,安凯客车在2015年和2016年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3.45%、-18.04%,直至2017年中期才由负转正,为8.57%。

  但与毛利率表现相反,安凯客车在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率分别为0.64%、1.05%。

  在销售毛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安凯客车能够赢利,主要靠政府补贴。政府补贴中,新能源汽车补贴占绝大部分,由于该补贴属于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所以计入经常性损益。

  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销售各类客车4198台,同比下降2.87%,但营业收入却同比上升33.57%至23.77亿元。造成这一结果的就是自2017年6月12日起实施的企业会计新准则,对于安凯客车来说,原先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现计入主营业务收入,使得当期营收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2017年中期的销售净利润为-5420.97万元,同比下降390.7%。2015年中期到2017年中期,安凯客车获得的新能源补贴分别为43980万元、83158万元、2895.06万元。可见虽然公司实行了新的会计准则,但影响净利润的科目不变,在销量下降的同时,新能源补贴减少,使得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影响安凯客车盈利能力最大的两个因素是客车销量和政府补贴。

  与大势相反

  对于2017年上半年新能源补贴减少,安凯客车证券代表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新能源补贴对于公司来说,能弥补新能源车辆的销售成本,所以和销量密切相关。

  该证券代表表示,2017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销量都有所下降。

  但与其说法矛盾的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累计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7%和14.4%。

  再看客车方面,根据慧眼看车发布的《中国客车企业1-8月销售业绩排行榜》,2017年1-8月,客车累计销量112293辆,同比增长-19.9%。能够发现,整个客车行业在这段时间销量不佳。而在安凯客车日前发布的2017年8月份产销情况公告中,截至8月,公司累计客车产量为5351辆,同比下降7.60%;销量为5212辆,同比下降9.02%,销量表现还略好于行业整体表现。

  那么未来安凯客车的客车销量能否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否增加,带动新能源补贴恢复到之前的较高水平呢?

  上述证券代表对此表示不做预测。

  此前,安凯客车发布公告表示未来将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3584亿元,其中3.46亿元将用于中型高档公商务车项目。公告显示,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年产3000辆中型高档公商务车的生产能力。

  该证券代表指出,上述中型高档公商务车中,新能源车辆占比略低于50%,未来会重点发力该项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