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万亿元险资投“实”问路

2017年09月23日 06:49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个别险企曾经因为在资本市场上的激进投资引发了各界的非议,也招致了之后的强监管措施出台。随后,引导保险业进一步拓宽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就成为监管层的主要工作之一。

  近日,保监会对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阶段性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累计通过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建设项目金额超过4万亿元,而同期险资运用规模为14.5万亿元。

  险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回归保险本源的重要体现。险资投向实体经济的领域主要包括“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支持军民融合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设立产业扶贫基金、支农支小等。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险资的积极作用是明显的。首先,险资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减轻了国家在固投方面的压力,可以集中财力解决国家工程投资及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增加人民福祉。这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固投数据就可见一斑。今年1月份至8月份,全国固投394150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1月份至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从近一年来全国固投同比增速的曲线图来看,整体向下的趋势还没有改变的迹象。险资及民间投资的强势增长丰富了固投的资金来源。

  其次,险资投资还有探索新产业领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这就是本文标题中所说的“问路”的含义。从保监会公布的险资投资领域来看,既有传统的工程建设、具有探索性质的军民融合发展,更有转型升级较为迫切的中国制造,也有试验性质的产业扶贫基金等。因此,对保险资金投“实”问路的判断是站得住脚的。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险资之前的激进投资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其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方面已经显效。未来,险资“压舱石”的作用会更加明显,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会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