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拟缩表 国债期货宽幅震荡

2017年09月23日 06:44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孙忠)美联储本周宣布未来将启动缩表,虽然市场对此有一定预期,但仍对国债期货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国债期货仍旧维持震荡态势,并无趋势性机会。

  美联储本周宣布拟于下个月启动缩表,同时维持利率不变,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上行,而国内债市收益率水平同步向上。

  “周四市场走弱,与美联储宣布启动缩表有一定关系。但这仅对于心理层面有影响,毕竟市场已经对此有一定预期。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并未上行过多,真正的考验是美联储缩表之时。”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认为。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也认为此次议息会议影响可控。他表示,美联储决议与市场预期一致,正式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从短期来看,鉴于国内债券收益率曲线已经过度平坦化,美联储缩表引起的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或将外溢带动国内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修复。但是外部政策对债券收益率绝对水平的外溢效应或不及利差变化,期债处于震荡磨底阶段,突破势能继续积累。

  在此震荡环境下,不少机构青睐正向期现套利机会。

  周一国债期货曾经出现隐含回购利率(IRR)大幅飙升态势。上周五收盘后,期货合约升水明显,两大主力合约活跃可交割券的IRR达到4.11%和4.22%,IRR的明显偏高意味着此时市场出现正向套利机会。

  由于市场对于趋势性机会并未抱有太多预期,因此套利资金纷纷选择正向套利,买入现券抛出期货。这也为国债期货本周向下调整奠定了基调。周一收盘后,两大主力合约最优交割券的IRR便降至4%以下。

  周四,国债期货早盘多数时间波动不大,不过临近收市时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跌逾0.3%。虽然尾盘收复不少失地,但是市场对于这种下跌心有余悸。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这与目前市场中流行的期现套利有关。

  截至收盘,本周期债十年期主力合约T1712收报95.115元,周跌幅0.25%;五年期主力合约TF1712收报97.555元,周跌幅0.14%。

  数据显示,临近季末,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了3365亿元人民币,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银行间资金价格也保持小幅波动态势。

  “目前随着短期利率平稳,叠加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未来国债收益率还有下行空间。”边泉水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