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人寿董事长任命获批 50亿增资待一锤定音

2017年09月22日 15: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中国保监会近日核准白力担任长城人寿董事长一职。同时,长城人寿50亿元增资计划批复在即,新的五年战略规划已基本定稿。从几方面综合来看,董事长任职一事可窥见长城人寿在保险业新趋势下的未来发展思路,以及北京市西城区、北京金融街集团在自身谋求转型发展中对长城人寿的角色定位。

  9月22日,中国保监会网站披露任职资格核准信息,同意白力担任长城人寿董事长一职。根据长城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公开信息,白力自2017年2月担任公司董事,经济学硕士,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并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工作过一段时期。

  图为长城人寿董事长白力

  在此之前,长城人寿董事长为胡国光。胡国光生于1957年,今年正好是年届退休。据知情人士透露,为响应北京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胡国光主动辞去长城人寿董事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金融街集团一直是长城人寿的大股东,长城人寿的这一人事布局放在金融街集团层面观察,意义更显深远。据了解,目前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规划了“6+1”产业布局,未来将以房地产开发、物业经营与管理、金融产业为发展重点,以教育、医疗健康、文旅、新兴产业投资为增长点,促进各产业协同发展,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资本运营水平。作为其布局谋划的重要一环,在寿险业已深耕12年之久的长城人寿,无疑将被委以重任。

  根据中国保险业协会的公示信息,长城人寿的50亿元的增资计划已经提上实际日程。据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股东北京金融街集团的主导下,50亿元增资计划前期推进颇为顺利,注资款项已陆续全部到位,正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复。这是长城人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增资计划,同时也是迄今为止本年度保险行业增资规模最大的一笔。

  长城人寿作为中小型寿险公司,在发展道路上一直波澜不惊、稳扎稳打。根据公司官网介绍,长城人寿成立7年之后,在2012年首次实现盈利。这一盈利状态保持了4年,直到2016年再次出现亏损。据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偿付能力达标,在经营方面一直践行监管部门所提倡的“保险姓保”理念。他同时强调,公司目前正处于战略转型期,在“提质增效”的转变过程中,难免要经历一个“阵痛期”,因此,暂时性亏损也在公司能够容忍的范围内。

  根据长城人寿最新的五年战略规划,公司将强调均衡发展,实现价值、规模、利润平衡发展,优化业务结构,聚焦价值类保障类业务,兼顾规模类业务。在保费规模和总资产方面,长城人寿计划实现总规模保费年均增速10%,2021年实现保费收入149亿元;总资产年均增速11%,2021年总资产规模800亿元。渠道方面,依然坚持以个险为根基,计划在5年内新设2-3家分公司以及百余家三四级机构。

  长城人寿2017年第2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1.09%,明显高于监管红线,但仍不足以支撑大规模开设分支机构的需要。要实现战略规划中的保费规模、机构布局的扩张速度,大股东对长城人寿的支持不可或缺。因此,从长城人寿长远发展出发,在北京金融街集团的积极推动下,50亿元增资计划提出后获得全体股东一致通过,并快速进入实施阶段。

  与真金白银的投入相比,人事布局也同样重要。据知情人士透露,白力在被任命为长城人寿董事长之前,已担任北京金融街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金融街控股公司董事,随后还担任长城财富资产管理公司董事一职。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是北京金融街集团出于有效打通内部渠道、发挥整合优势的考虑,也体现了基于打造优质多元化投资集团的战略布局。

  长城人寿在转型中所担当的角色,可以说是举足轻重,对其寄予厚望的不仅仅是北京金融街集团。在北京金融街集团发布的一则消息中,北京市西城区领导近期曾专程到长城人寿调研,并称长城人寿“是西城区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全面布局金融领域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要求长城人寿“再创业,新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