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晨首批通过权威可信区块链测评

2017年09月22日 14:25    来源: 中国网    

  9月1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7可信区块链峰会”在京召开。经过一系列严格测试,博晨成为了首批通过可信区块链测评的九家企业之一。在接下来的区块链应用评比环节中,基于博晨L0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唐泉金服跨行调款应用荣获了金融类最佳应用案例的称号。

  本次峰会展示了可信区块链工作组的阶段性成果,并首次在大会上发布可信区块链预评测报告和区块链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银监会信息科技监管部、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院、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机构,博晨等优秀区块链代表企业组织,以及300多位区块链界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此次峰会。峰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主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长刘多致欢迎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也分别进行了致辞。可信区块链联盟筹备工作正式启动,此外大会还成立了“可信区块链开放实验室”,博晨作为创始成员加入。

  可信区块链工作组于2016年12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成立,与30余家单位共同制定了“可信区块链”系列标准,针对联盟链和私有链进行黑盒标准[1]测试。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所副主任魏凯在会上表示:“可信区块链标准是一个可验证、可审查的标准,每一个项目14个评价指标、54个检测点,全部都可审查、可验证、可测试。” 据了解,可信区块链标准是全球第一个投入检测的区块链行业标准。此次峰会标志着业内首个权威区块链评测标准正式诞生。

  包括博晨L0分布式账本技术等在内的九家企业顺利通过可信区块链预测试,共同成为首批通过该测试标准的企业。在CSDN副总裁孟岩主持的圆桌谈论环节中,博晨创始人兼CEO张健与中国通信院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腾讯FiT平台产品研发中心高级总监李茂材等一同针对区块链的应用场景、阻碍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因素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在当天下午的区块链应用创新环节,北京磁云唐泉金服科技有限公司基于L0的跨行调款系统在京东金融、民生银行等公司的众多区块链应用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金融类唯一的一个最佳区块链应用案例。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卿苏德介绍,唐泉金服的跨行调款系统,采用博晨L0作为基础架构实现了人民币冠字号数据的共享共认。该系统是首个运行在人民银行生产环境中的区块链应用,现已连接了10家人民银行中心支行和超过100家商业银行,仅南京地区的日均链上交易金额就达10亿元。

  博晨创始人兼CEO张健在会上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爆发“的主题演讲,张健表示:“区块链正在经历一个期望膨胀期。然而实际上,现在区块链还只是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各方面都还远未成熟。2015年开始,区块链的概念就开始发酵,2016年也有人预测17年区块链应用即将大规模爆发,但我们现在看到这个浪潮并没有到来。这就是人们对区块链的发展进度有一个不合理的预期。可以参考互联网的发展,在2000年前后经历过泡沫破灭,之后才逐渐形成了规模影响,并加速发展。所以我认为区块链崛起的周期将比大多数人预想的要长,达到5-10年,但最后影响的深度也会比大家想象的要深。”

  张健深入剖析行业发展现状,认为区块链应用的爆发有三个关键节点:“一是技术瓶颈突破。技术成熟度达到大规模商用的要求,是区块链应用爆发的技术支点;二是数字货币普及。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探索以及未来数字货币的发行,将极大促进数字货币的普及流通。数字货币的真正普及和使用,将大规模提速资产数字化浪潮,也将带动区块链应用井喷;三是监管体系建立。未来针对区块链涉及的领域,相应的法律法规会陆续制定和完善,这是应用爆发的政策支点。”

  对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科技上的应用,张健也有自己成熟的构想,他认为:“未来需要构建一种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即“CBA”模型:C是云计算,提供最底层的运行平台。中间的B是大数据和区块链,构建价值互联网,极大提高数据利用效率;而在前两者的基础上,A代表的人工智能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最终实现金融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张健表示:“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2.0将革命上一个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实现高效价值转移和智能风险定价。金融科技对社会的颠覆不是又一个互联网,而是信息互联与价值互联产生的聚变。”

  近期,我国对于ICO和虚拟数字货币均采取了严格的监管措施,许多人对于区块链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捏了一把冷汗。然而,正如某些评论所说,在现在的市场环境和发展趋势下,虚拟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也许正迎来一个真正的分水岭。而一直被“数字黄金”光芒遮住的区块链技术,更是可能在资本的转向中进入一条发展快车道。

  就全球范围来看,各国政府和资本市场对于区块链技术始终抱持着友好而积极的态度。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传统的科技发达国家均成立了政府主导的区块链项目。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已经站在了世界前列,博晨L0及其基于L0的落地应用唐泉金服都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区块链最亮眼的成绩。博晨,将持续为区块链行业输出日益强大的中国力量!

  博晨定位为价值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构建者,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正在逐渐成为该领域的重要力量。公司成立初始便获得了著名天使投资机构隆领投资及追远创投的联合投资。2017 年4 月获得上市公司用友网络1000万元的Pre-A 轮融资。

  新一代分布式账本开源技术L0是博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账本系统,实现了一次质的飞跃,即分布式账本技术由单账本向树型账本的进化,突破了目前制约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的最大瓶颈“性能”,拥有支持无限制交易并发、高频热点账户、账本实时结算、审计、监管等特点,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在数字货币及金融服务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奠定新的基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