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互联网市场"大而独特" 用户为何"喜新厌旧"?

2017年09月22日 07:33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其中三大发明都跟互联网有关,独特的互联网创新文化造就了全球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绝无仅有的“中国特色”。

  

  中国互联网规模巨大 

  截至2016年,中国的网民总数已达7.1亿,约等于美国与印度的网民总量,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2016年中国的互联网消费规模高达967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 

  在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公司中,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网易5家中国公司入列,与美国分庭抗礼。

  

  用户更年轻 

  中国网民更年轻,以2016年数据为例,中国互联网用户平均年龄为28岁,美国平均年龄为42岁,相差14岁。出中国总体人口结构更年轻以外,中国高年龄段网民渗透率显著低于美国,也是导致中国网民更年轻的原因。中国60岁及以上年龄段中网民渗透率仅12%,美国65岁及以上年龄段中网民渗透率高达66%。

  

  用户更移动 

  以2016年数据为例,在接入互联网各终端中,中国均落后于美股,维度移动端的渗透率高出美国达12%(中国:90%,美国:78%)。此外,中国有将近四分之一的手机原生网民,而美股这一比例仅为11.3%。中国手机原生网民的一般特征是:年龄较低、学历较低(初中及以下),收入水平较低(尤其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农民)、乡村居民。

  

  用户更草根 

  从受教育程度看,以2006年数据为例,中国高中及以下网民占比高达51%,美国仅9%;中国大专及以上网民占比仅21%,美国则高达64%。从城乡分布看,中国农村网民占比为25%,而美国为17%。

  

  用户更“喜新厌旧” 

  中国网民更愿意接受新的应用,但抛弃应用的速度也更快。很多新兴应用在中国的渗透速度超越了美国,中国即使三线以下城市的人均APP安装量都高达38个,但与此同时,中国高达43%的APP仅被使用1次,美国只有25%;中国仅有15%的APP能呗使用10次以上,而美国这一比例则有37%。

  

  用户网购更频繁 

  中国网民PC端和移动端的网购频次都远高于美国。每周PC端网购1次及以上的占比为64%(美股:34%),移动端网购占比则更高,达70%(美国:43%)。

  

  竞争激烈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几大风口,如团购、P2P信贷、网络直播,无一不呈现出竞争迅速白热化、高峰期企业数量众多,但企业存活率低的现象。中国企业数量多达美国巅峰期企业数量的10倍甚至数十倍,并且起伏波动剧烈。2010年兴起的团购网站,在2011年高峰期数量达到惊人的5000家,之后三年骤降至200家。P2P网贷也曾吸引众多行业参与者,在2015年高峰期达3400家,之后短短一年大批“阵亡”,降至2300家。

  

  逐渐形成“生态化” 

  百度、阿里、腾讯在不同行业都有涉猎,培育起大量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比如阿里持股的微博,百度持股爱奇艺、携程,由阿里和腾讯共同持股的滴滴等等。围绕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各个板块展开激烈竞争。

  

  更容易“一夜成名” 

  对比美国,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更容易“一夜成名”。中国的独角兽公司(估值10亿美元以上)平均成长期是4年,而美国则要花费7年。其中,在中国2年内成为独角兽的占比为46%,而美国只有9%。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互联网市场"大而独特" 用户为何"喜新厌旧"?

2017-09-22 07:3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