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大面积调整 多数股指下跌

2017年09月22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隔夜美联储宣布开始“缩表”,且提示年内仍可能加息一次,市场一般认为这个时点在今年12月。周四亚太股市跌多涨少,但前述消息不是主要影响因素,毕竟加息目前只是说说,最终会否实施仍有相当大的变数。

  上证综指周四收挫0.24%至3357.81点,深证综指跌0.84%至1995.42点。除上证50涨0.49%外,其余股指均跌,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0.63%、1.09%。银行股有护盘迹象,但这反而可能会加大小票的调整幅度。总之,昨市场呈现明显的“二八现象”,绝大多数个股下跌。银行股涨了,但上证综指仍然下跌,应该与周期类股大跌相关。

  此外,周四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在日盘时段普跌,黑色系商品为重灾区。若以成交与持仓最大的主力合约为准,国内锰硅期货跌停,硅铁大跌5.14%,焦煤跌5.10%,铁矿石跌4.74%。此外,有色金属、化工品等也是跌多涨少。

  在之前几周,市场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不足50%,但现在已升至70%左右。假如美联储“缩表”与加息并举,数量与价格并举,那么这种紧缩力度是不可小觑的,我觉得市场对此作出反应也是很正常的。

  个人认为,美联储这种鹰派表现稍有些出人意料,相关影响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前期人民币曾一度猛升,当时我多次呼吁降准。不过,由目前情况看,降准短期内已极难指望了。资金面方面,本周央行虽有所释资,但市场利率仍相对稍高,资金紧平衡状况没有显著缓解。

  当市场资金面没啥可期待时,一般应先看投资者信心指标,比如市场平均仓位。个人判断,市场仓位最近普遍已经有所提升,未来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比较小。抛却这两个因素,就只能指望上市公司业绩显著提升了。

  最近上市公司三季报已开始陆续公布,许多个股走势对此已有所反映。我认为,仅凭这个因素掀起大行情的可能性很小,但上市公司业绩水平提升一般能在下档提供安全边际,使股指不至于跌太多。

  今日为周五,护盘资金还可能会出手,所以投资者仍可持股观望。过了本周,接下来离国庆长假就不远了,因节后有重大会议,所以即使外围形势偏紧,但A股市场环境应会继续偏暖。在这种情况下,个人觉得仍可持股参与,只是不必重仓。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