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电商普惠中小企业

2017年09月21日 08:51    来源: 中国贸易报     孙允广

  “金砖五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金砖五国具备发展电子商务的人口优势、市场优势和科技优势,合作潜力巨大。搭建电子商务平台、互联互通,有助于促进金砖国家间的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带动各自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9月19日在金砖国家电子商务论坛上表示。

  该论坛由中国贸促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主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包锐理、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金砖国家间在电子商务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6年,金砖五国的网民超过14.6亿,其中网购人数达7亿,网络零售的交易额达到8000多亿美元,跨境电商网络销售额达到了900亿美元。

  王锦珍表示,中国贸促会致力于推动贸易双向投资和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交流,愿与各国商协会共同打造务实的贸易投资促进平台,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积极推动政府间政策沟通协调,实现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格局。也相信在各国政府部门和商协会的共同支持下,在各国工商界的全面参与下,金砖合作必然会迎来更具活力的第二个“金色十年”。

  电子商务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尤其是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的增长,以及年轻人和妇女的就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包锐理表示,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全球就业增长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在全球创造了3000多万个就业机会,益处显而易见。希望金砖国家之间可以更多地减少税率,继续推进PPP公私合营模式发展,为五国间的电子商务贸易发展增添动力。

  朱宏任也认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首先,随着电商用户规模和交易额的提升,对网络技术、设计、运营及客服人员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其次,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弱化了土地和资本对劳动力的限制,促进了劳动力潜能释放,通过“网络店铺”等创业形式,直接带动就业增长;此外电子商务在完善产品和服务过程中,带来的职能分工、金融服务等,更是直接或间接地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

  “电子商务打破了时空限制,改变了贸易形态,大大加速了整个社会的商品流通。”朱宏任表示,电子商务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尤其是能够使中小企业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为其创新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平均增长率为5.1%,是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2倍多。“快速发展的经济为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基础。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4%,日益扩大的中产阶级及快速升级的消费结构对跨境电商产生了旺盛需求,搭建跨境电商平台可促进金砖国家间互联互通,有助于推动通关便利化、物流现代化和投资便利化,进而促进贸易增长。”朱宏任说。

  论坛上还发布了联合国工发组织和上海社科院共同编制的《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报告分为五方面内容,一是关于当前电子商务的全球发展态势;二是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三是对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四是分析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五是为如何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