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涨幅过高 多家创业板公司遭问询

2017年09月21日 07:53    来源: 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范维雅

  9月18日,创业板公司成都新易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易盛”)(300502.SZ)收到深交所发出的问询函,对于其自8月14日至9月18日收盘累计涨幅为65.67%,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一事提出了质询。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11日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交易所发出各类问询函件46封,其中,创业板公司收到问询函件的就达近20家。其中,也不乏近期受到关注的次新股和业绩不佳股价仍大幅攀升的个股。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萌认为,没有业绩支撑的股价上涨,估值必然会逐渐回落。

  多家创业板公司遭问询

  新易盛由于自8月14日以来一个月时间累积涨幅达65.47%,远高于创业板综指而受到深交所的关注。

  此外,于今年7月登陆创业板的创业黑马也在近期收到了问询函。

  在9月13日的问询函中提到,公司股票价格近期连续上涨,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

  另外,同命相连的还有同样在今年7月上市的澄天伟业,被指股票价格自上市以来连续上涨,截至2017年9月11日,该公司股票收盘价相比发行价涨幅为371.65%。

  事实上,自上周以来,就有多家上市公司收到问询函,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11日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交易所发出各类问询函件46封。其中,深交所发出31封,上交所15封,创业板公司收到问询函件的就达近20家。

  股价与业绩是否匹配成问询重点

  从新易盛的半年报中可见,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6265.86万元,同比增长了29.27%。虽然实现了较为稳定的业绩增长,但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仍对于其第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提出了质疑,要求其披露业绩预告。

  同样被要求披露前三季度业绩情况的还有国科微和润欣科技。

  国科微被交易所指出,公司股票价格自2017年8月10日以来连续上涨,截至9月12日收盘累计涨幅为102.26%。然而从其半年报来看,上半年该公司尽管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8.75%,但仍旧没有逃脱亏损的命运,上半年亏损了2554.77万元。不过从其9月15日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该公司有望扭亏为盈。

  润欣科技被指股票价格自2017年8月10日以来连续上涨,截至9月12日收盘累计涨幅为46.79%。从其披露的业绩情况来看,该公司上半年实现了2883.53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3.77%,预计前三季度能够实现同比增长22.95%至31.53%。

  另外,上周之前,方大炭素、广晟稀土等企业也纷纷因与业绩不符股价大涨而受到交易所关注。由此可见,股价涨幅与未来业绩是否匹配,也成为了交易所问询的重点之一。

  “没有业绩支撑,估值必然回落”

  事实上,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次新股这一名词就开始在A股市场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通过对Wind次新股指数、上证综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自2015年以来的市场走势进行对比,可以发现相较于上证综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而言,次新股指数波动幅度更为剧烈,在2015-2016年上半年涨幅较大,2017年以来虽然整体趋势不断向下调整,但部分阶段涨幅仍然较大。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萌认为,从信息不对称的角度来看,次新股与存量上市公司最大的不同是市场关于次新股的信息来源基本仅限于招股说明书,或者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竞争对手等侧面信息。对于次新股而言,由于其刚刚上市,短期内无法证伪上市以后业绩如何,因此存在牛股的潜在可能,也存在不可避免的风险。

  对于业绩情况不佳,股价却持续上涨的个股来说,陈萌认为,从交易角度来说,筹码炒作是估值偏高的原因,但没有业绩支撑的估值必然会逐渐回落。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