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一线监管全面发力 深化刨根问底式监管

2017年09月21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孟 珂

  9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在“第十一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切实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功能,是交易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最核心的工作。

  徐毅林指出,上交所不断加大对上市公司、会员以及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力度,一是深化刨根问底式的监管,严把信披监管第一关,加强对“忽悠式”、“类借壳”、“双高类”重组的监管问询,稳妥处置高风险公司;二是不断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强化会员在客户管理、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的主体责任;三是着力加强异常交易行为一线监管,针对部分题材概念过度炒作诱发的投资者跟风、导致市场局部过热和大起大落,冲击市场整体稳定的行为,及时采取稳健性监管措施,及时发现并制止大量异常交易行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9月20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上交所提出的三个加大监管力度的要求,可以有效落实一线监管。刨根问底式的监管具有很强的警示功能与舆论导向作用,可以有效引导资本市场发展;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是对传统交易监管模式的调整和完善;加强异常交易行为一线监管,是对二级市场异常交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有利于威慑市场操纵及内幕交易。

  事实上,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年内监管层已多次发声。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今年8月25日举行的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从中国实践来看,交易所一线监管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目前看还有改进的空间。近两年中国资本市场走得比较稳,得益于沪深交易所自觉担负起一线监管的责任,今后要更好地发挥这方面作用。

  “加强证交所一线监管十分必要且重要,有助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严把退市标准关,防控内幕交易及市场操纵,维护市场三公原则。”董登新强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