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游险,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2017年09月21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晨阳

  ▲ 旅游保险一般指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伤害险两种。旅行社责任险是指因为旅行社疏忽、过失所导致的损害发生,游客可获得赔偿;对于旅游意外险,旅行社只是向游客推荐,并不强制购买

  ▲ 不同国家对游客是否购买境外旅游保险有不同的要求。消费者应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适用自己的保险,并仔细查看保险条款和免责条款;消费者出境游则需要根据所到国家的要求,选择符合规定的保险产品

  临近“十一”长假,旅游保险逐渐热了起来。携程旅游日前发布的《2017十一黄金周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将有超过6亿人次国内游,超600万人次出境游,届时国内、海外热门目的地又将游人扎堆。

  其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逢假期朋友、家人、同学等相约出门游玩,早已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与此同时,人们的安全意识也愈发强烈,多数游客会买份保险为自己和家人添份保障,降低损失。那么,外出旅游究竟该怎么买保险呢?

  旅游保险一般指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伤害险这两种。旅行社责任险是承保旅行社安排的行程范围内的责任,具体是指因为旅行社疏忽、过失所导致的损害发生,游客便可获得赔偿。根据国家旅游局规定,正规旅行社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险,游客一旦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就可享有该项保险的权益。

  对于旅游意外险,旅行社只是向游客推荐,并不强制购买。旅游意外险是针对旅游出行过程中所发生的意外事故,包括为意外伤害、意外医疗、航班延误、行李证件损失等提供保险保障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副教授何林表示:“外出游玩之前,买一份合适的保险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助游客降低风险损失,特别对于一些背包客、爱好自由行或喜欢极限运动的游客来说,购买保险会让出行多一份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越来越多人选择出境旅游,而境外旅游保险能够对投保人在境外旅游期间,发生人身意外伤害、财物损失,提供医疗费用补偿、紧急境外救援、旅行延误补偿、托运行李损失补偿、银行卡支票盗抢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保险保障。一旦遇险,紧急医疗救援服务就能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同样,如果游客在外遗失钱包、护照,或者丢失行李等,也可以致电7×24小时救援热线,部分国际保险集团还可提供汉语服务。

  据了解,不同国家对游客是否购买境外旅游保险有着不同的要求。比如,目前国内游客在申请一些欧洲国家出境游签证(如申根签证)时,使馆要求游客需出示境外旅游保险证明,以此作为签发签证的基本前提。而且,例如申根签国家还规定游客购买的境外旅游保险,要包含境外医疗的险种,保额不得低于3万欧元,即30万元人民币以上。

  与此同时,不少国家还规定保险保障日期要在旅行日期上前后各延长2天。“为了使签证办理得更加顺利,游客在购买境外旅游险时,一定要根据所去国家的规定,购买保障范围、保障额度以及保障日期符合标准的保险产品;另外,最好选择提供医疗保障和紧急救援双重保障的保险。”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部经理说。

  保险专家提醒投保人,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适用自己的保险。首先,注意查看保险条款中是否承保蹦极、潜水、冲浪等高危极限运动,认真阅读免责条款;其次,如果投保人出境游,要根据所到国家的要求,选择符合规定的保险产品。另外,消费者还应仔细了解境外救援公司在全世界的机构网点情况,以及在旅游目的地的服务水平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