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双向波动 即期汇率再走强

2017年09月21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三(9月20日),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下调140基点,但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日内大幅走高逾200基点,显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依然较足。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仍在推进,但对美元指数的提振作用已较为有限,加之特朗普税改政策落地仍存不确定性,年内美元指数难有大幅上行空间。不过人民币也不存在继续大幅升值的基础,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延续双向波动格局。

  即期汇率再走强

  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40个基点,报6.5670,为连续第二日调贬,创2017年9月1日以来新低。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出现大幅调贬,但日内开盘后在岸、离岸人民币依然大幅走高。从盘面上看,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涨129基点报6.57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快速走高逾50基点至6.5769,收复6.58关口;午后人民币汇率涨幅进一步扩大,其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触及6.5630的高点,盘中涨幅近230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触及6.5642的高点,盘中涨幅也超过200基点;在尾盘涨幅有所收窄后,截至北京时间20日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742,较上一交易日涨117个基点,终结连跌势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亦上涨128基点,报6.5718,两地价差基本抹平。

  美元方面,20日亚市盘中,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市场谨慎情绪占据主导,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仍表现疲弱,截至北京时间20日16:30,报91.6893,下跌0.16%。

  年内双向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出炉前,市场情绪较为谨慎,外汇市场波动性不大,符合市场预期。从美联储政策预期来看,似乎并没有给美元提供太多的支撑;而国内经济基本面四季度仍面临下行压力,难支持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总体而言,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内将双向波动。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从美联储政策预期来看,似乎并没有给美元提供太多的支撑。过去数月,美联储在缩表问题上与市场进行了较好的沟通。多位有影响力的美联储官员支持于9月份开始缩表。不过这已经计入在美元的走势中。总的来看,本周美联储决议公布料难以成为美元的“游戏改变者”。

  人民币方面,兴业研究坚持“年内低点未出现、单向行情难再现”的观点。该机构分析师指出,短期内,美元牛市基本终结的情况下,美元反弹力度有限;参与者行为也可能限制美元兑人民币上行空间。待海外短期影响平息,人民币或重拾升值动力。长期来看,国内经济下行时人民币贬压较大,但“逆周期因子”会打破人民币单向贬值的惯性。整体而言,双向波动行情会加剧,“赌”人民币单向波动的做法难以为继,对于企业实需主体而言,建议尽早锁定汇率敞口。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