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近千家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喜

2017年09月21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新出炉的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同样,这种态势也呈现在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中。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中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有1223家。其中,有916家预喜,占比高达74.90%。具体来看,其中312家略增、72家扭亏、183家续盈、349家预增。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的统计数据看,有66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超过1000%,有558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超过100%。其中,坚瑞沃能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达43268.84%、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为42877.82%位居首位。

  为何近千家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喜?在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看来,今年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延续了向好发展态势,为上市公司业绩带来了较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从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看,1月份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7个百分点,8月份当月同比增长6.0%,保持较快增长。1月份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投资增长基本平稳。1月份至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补短板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频现也是助推其预告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例如,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业绩变化的原因为公司完成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沃特玛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租售及服务业务收入和利润规模大且大幅增加所致。国药股份相关负责人认为,本期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工作,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范围均未发生实质性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