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净利润降逾四成 华泰保险股权遭浙报传媒出清

2017年09月21日 06:5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胡 杨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华泰保险的股权结构又现变动。

  日前,保监会发出公告,同意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报传媒)将所持1980万股股份全部转让给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金控)。转让后,当代金控共持有华泰保险全部股份的5.3966%。

  事实上,华泰保险长期以来一直被贴有“股权结构分散”、“股东变动频繁”的标签。2015年,包括华润在内的六家公司成功将共计15.2951%的股权转让给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君正)。同年,中石化集团等三家公司也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谋求转让华泰保险共15.0925%的股权。

  作为一家老牌保险企业,华泰保险曾计划到2020年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提高2倍,主营业务利润提高4倍,净利润提高1.5倍的目标。但从最新的业绩数据来看,华泰保险似乎“出师不利”。受大幅下挫的投资收益拖累,华泰保险2016年实现净利润10.10亿元,同比减少了约43.83%,净利润出现了五年来的首次下滑。

  股权结构分散变更频繁

  保监会日前发布公告,同意浙报传媒将手上的股份悉数转让给当代金控。转让后,当代金控共持有华泰保险2.1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3966%。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股权结构始终较为分散,股东及股权变动比较频繁,华泰保险持股5%以上的股东名录目前未被该公司予以披露更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华泰保险负责媒体沟通的相关人士询问最新的股权结构时,对方也回复称无法出具。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资料,截至2015年末,华泰保险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五家,分别为:安达保险(20.00%)、内蒙君正(15.30%)、中国石化(13.95%)、国网英大(国家电网)(6.39%)和重庆中信金石(6.07%)。

  对于当代金控增持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华泰保险方面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权方面的(问题)是回答不了,那是股东之间的事情,从公司治理的角度说,股东在上面,我们这些下面的也根本不可能了解清楚。”

  事实上,在浙报传媒之前,华泰保险的部分股东早有密集转让股权之举。

  2015年6月,保监会曾同意内蒙君正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这六家公司处受让合计6.15亿股股份。经过转让,内蒙君正所持股份共占华泰保险总股份的15.2951%,上述六家公司也由此退出华泰保险股东行列。

  同年,中石化集团同中石化财务公司、上海商言投资中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谋求转让三家公司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共15.0925%股权。股权转让信息显示,这部分股权的价格被定为7.2元/股,约是北京产权交易所给出的华泰保险2014年度每股归属净资产2.6元的2.77倍。

  去年净利下滑43.83%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华泰保险方面未对前述几次股权变更的具体原因作答,但不可否认的是,从最新的业绩数据来考量,华泰保险的经营表现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在2015年报中,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曾豪迈表示:进入2016年,“十三五”大幕正式开启,集团力争到2020年年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提高2倍,主营业务利润提高4倍,净利润提高1.5倍的“1+2”倍增计划。

  然而,华泰保险2016年的经营业绩却没能为这一计划开个好头。

  这一年,尽管保险业务收入仍旧增长13.77%至106.30亿元,华泰保险的净利润却出现了五年来的首次下滑,为10.10亿元,同比减少了43.83%。从这一年度的年报来看,公司的投资收益经历了较大幅度的波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华泰保险整体的盈利表现。2015年,华泰保险共实现27.65亿元的投资收益,但到了2016年,这一项收益却只有14.77亿元,足足减少了46.59%。

  如果将人身险与财产险业务分开来看,2016年度,华泰人寿实现净利润7060.32万元,这一指标相比上年骤降了77.95%。而华泰财险的净利润则为4.26亿元,同比也有43.47%的下挫。

  而从保监会最新披露的保费数据来看,今年1~7月,华泰人寿实现规模保费收入34.84亿元,在全部83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50位。实际上,由于寿险公司普遍盈利较难,成立于2005年的华泰人寿三年前才刚刚进入盈利期。相关财务数据显示,华泰人寿在2013年还处于亏损状态,亏损值为7226.67万元。2014年至2016年,华泰人寿实现的净利润分别是7611.66万元、3.20亿元、7060.32万元,盈利也还不够稳定。

  而在财险领域,华泰财险的保费收入竞争力明显更强一些。今年前7个月,华泰财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6.42亿元,在全部84家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14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