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年逾百只基金清盘 债基混基是“重灾区”

2017年09月21日 06:36    来源: 同花顺    

  随着公募基金总数量的不断攀升,基金清盘的节奏也在不断提速。数据显示,自2014年9月首只公募基金清盘至今,3年来已有43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102只基金产品清盘。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趋势趋严、产品总量增多以及市场风格的切换,未来基金清盘的“新常态”会继续延续,基金产品优胜劣汰的趋势或继续加速。

  43家公司3年清盘102只基金

  据记者统计,截至今年9月15日,公募基金市场存续基金数量为4539只,而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也猛增至49只,超过2015年全年的31只清盘数,这一数字也接近2014-2016两年清盘基金的总数量。

  自从2014年9月业内首只基金——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基金清盘后,近年来基金清盘数量便呈现不断加速状态。截至今年9月15日,2014~2017年基金清盘数量分别为4只、31只、18只、49只,3年43家公募基金公司合计清盘旗下基金数量达到102只。

  从清盘基金数量看,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是“重灾区”。统计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清盘数量为51只(包含1只分级债基),混合型基金23只(包含7只保本基金),股票型基金15只(包含2只指数型基金和4只分级基金),货币型基金为9只,还有4只QDII基金。

  从今年基金清盘的情况看,其中有25只为债券型基金、17只为混合型基金(5只为保本基金),另外,货币型基金有3只,QDII基金、指数型基金各有2只。

  业内人士认为,债市2016年四季度以来持续调整,导致委外资金出逃、打新基金收益率下降,加之避险策略基金新规导致保本基金清盘,这是今年债基和混合型基金大量清盘的重要原因。

  沪上一位中型公募营销策划总监坦言,据他了解,目前清盘的有打新收益率下降后资金离开的打新策略基金,也有规模很小的迷你QDII基金。

  深圳一位大型公募人士也称,他所在的公司旗下清盘基金多是委外定制产品,也有因为避险策略基金新规而清盘的保本基金。

  该大型公募人士称:“伴随着市场‘资产荒’和公募‘业务荒’的蔓延,近年来委外资金催生了许多公募定制化基金,但随后因为监管收紧、银行MPA考核压力等,今年委外资金开始撤离,在市场需求变弱以及债市难现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出于营运成本等考虑,公司觉得持续营销的意义不大,所以直接选择清盘。”

  基金清盘进入“新常态” 产品优胜劣汰加速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趋势趋严、市场变化以及基金平均规模的下降,未来基金清盘的现象很可能会越来越多。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委外撤出是固定收益产品清盘的主要原因。王群航认为,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也有不少是定制产品,加之货基和债基同质化严重,即便其他同类型产品规模也难以做大,迷你基金清盘也是行业比较明智的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基金清盘的“新常态”会继续延续:一是当前新基金申报很便利,基金清盘后如有需要申报同类型产品也相对容易;二是随着基金产品越来越多,基金的平均规模不断下降,管理基金的边际收益也在下滑,对一些迷你基金清盘性价比较高;三是基金公司已经逐渐适应了迷你基金清盘“新常态”的节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债市的回暖,机构资金逃离债基的趋势会减弱,未来大规模清盘的现象或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年逾百只基金清盘 债基混基是“重灾区”

2017-09-21 06:36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