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减负”1400万元

2017年09月20日 19: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记者姚玉洁、周蕊)旨在化解小微企业与银行间信息不对称的银税互动,现在在上海还有了线上信息“直连”的平台。记者20日获悉,到6月底,上海辖内银行各类银税合作产品项下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小微企业获得的信贷优惠等达1400万元。

  经过企业授权,银行在授信贷款时可以用能直接反映企业经营情况的纳税信用信息作为参考,提高小微企业的贷款成功率,银税互动在上海惠及越来越多小微企业。

  上海银监局巡视员张光平说,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辖内银行各类银税合作产品项下贷款余额104.02亿元,较去年同期银税互动刚启动阶段增长了6.77倍;有389笔贷款获得了利率下调优惠,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成本及抵押、担保费用约1400万元。

  现在,银税互动的流程还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上海市税务局总会计师李俊珅介绍说,通过上海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快速完成贷款申请,银行可以在线受理申请、及时授信,税务部门可以在线接收银行反馈的信贷信息和企业的账户信息,实现了税务和银行数据在上海全市范围的“一线直连”。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还将中小微企业政策融资担保基金与银税互动结合起来。在这一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下,担保基金会根据银行提供的企业信贷审批材料和税务提供的企业涉税信息,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贷款本金80%的政府基金担保。

  据介绍,目前上海已有46家银行加入了“银税互动”合作队伍,除了国有银行、民营银行,还包括外资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针对优质的出口企业,税务部门与部分银行正在研究推出“退税贷”,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B级,且出口退税管理类别为一、二类的企业,可按近12个月退税总额或每月平均退税额核定授信额度。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