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安责险受大中型险企欢迎 整体发展仍受限

2017年09月20日 15:3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近日,保险机构报告显示,安责险目前已成为保险公司业务增长的主要方向之一。但是,由于我国各地在安责险费率、保障内容、责任限额、理赔标准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异,安责险目前仍在探索中发展。

  安责险已成为保险公司业务增长的主要方向之一

  据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汇国际”)责任险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李彬介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印发,将高风险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开展提高到强制层面。

  李彬表示,安责险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已成为保险公司业务增长的主要方向之一,人保、平安、阳光、太平洋、国寿财、中华联合等中大型保险公司都在开展安责险业务。北京、上海、湖南、江苏、山东等20多个省市已经相继开展了试点工作,仅安监局监管的高危行业的保费规模就已经达到了约10亿以上,增长迅速。

  目前,各地的试点已取得一些成效,部分地区的风险保障机制措施逐步建立,但距国家政策要求的风险防范社会化管理体系建设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在事后赔付方面基本满足要求,但在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控制方面均在摸索,没有建立起完整的服务体系。

  整体发展仍受限

  据李彬介绍,目前我国的《安全生产法》中还并没有把“强制”这个字眼进去。因此,安责险作为一种强制险种,在政策方面还不统一,难以最大化发挥政策的指引作用。

  此外,由于目前我国的经济环境已经进入了“新常态”,以及国家正在大力进行的淘汰落后产能等行动,导致很多生产企业“并转停”,这直接影响了企业对安责险的关注度及投保热情。而且,目前我国各地在安责险费率、保障内容、责任限额、理赔标准等各个方面还存在较大差异,给大范围推广带来了很多限制。

  针对此种情况,李彬建议,修订《安全生产法》,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保持一致,明确强制要求。

  其次,李彬还建议各家保险公司,在“强制”的基础上,规范安责险的产品与服务,进一步提高生产企业投保安责险的积极性。

  最后,李彬还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安责险推广的有关配套激励政策,例如资金补贴、减税减负、信贷优惠等,提高企业关注与参与热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