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克隆营收6000万数据糊不圆 科技厅抽检唯一不合格

2017年09月20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主要业务为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检测试剂的云克隆于2017年8月4日在证监会发布最新版招股书。公司欲在深交所上市,拟公开发行13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约2.26亿元,拟投向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和实验发展基地项目及生命科学智能仪器装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其中,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和实验发展基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7,885.07万元,生命科学智能仪器装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4,682.58万元。云克隆实控人为李华渊、刘丽云夫妇,二人均为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数据显示,云克隆2013年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97.15万元、5,150.56万元、6,612.81万元、6,351.17万元、3,116.22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54.10万元、2,093.17万元、3,228.89万元、 3,465.34万元、1,517.11万元。 

  数据可见,云克隆2013年、2014年净利润均未达到IPO红线3000万。且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仅为6000万并出现下滑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据每日经济新闻2016年报道,云克隆在2016年IPO前夕收到了来自湖北省科技厅的通报,云克隆公司因屏障系统运行及不按程序操作等问题不予通过。据该通报披露,云克隆公司成为了湖北省科技厅此次实验动物抽查行动中,唯一一家不合格单位,问题就出在了其屏障系统及操作不规范上。 

  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云克隆,截至发稿,采访邮件暂未收到回复。 

  两年净利润未达上市隐形红线3000万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云克隆2013年2017年1-6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54.10万元、2,093.17万元、3,228.89万元、 3,465.34万元、1,517.11万元。 

  

  数据可见,云克隆2013年、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未达到IPO红线3000万。 

  营业收入6000万还下滑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云克隆2013年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97.15万元、5,150.56万元、6,612.81万元、6,351.17万元、3,116.22万元。 

  

  云克隆表示,2015 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 2014 年增长 28.39%,2016 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5 年下降 3.96%。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检测试剂盒,该项目销售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6.78%、96.66%、87.95%和 83.05%。 

  营业收入6000万还打架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云克隆免疫检测试剂盒在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84.86万元、6392.22万元、5585.98万元、2587.9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3.4%、47.45%、23.49%、83.05%。 

  

  以云克隆各年免疫检测试剂盒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计算,云克隆2014年至2017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5337.11万元、1.35亿元、2.38亿元、3116.17万元,增长率为152.9%、76.3%、-86.9%。 

  但云克隆招股书中所写的2014年至2017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5150.56万元、6612.81万元、6351.17万元、3116.22万元。 

  两个数据相差甚远。有分析指出,数据差错可能影响投资者及监管者的判断。 

  主营业务毛利率九成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云克隆2014年2017年1-6月毛利率分别为81.70%、87.86%、91.08%、91.00%。 

  

  云克隆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总体支出规模相对稳定,因此随着公司生产量的增加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2015 年公司对抗体研发及生产的人力资源进行了重新配置,重点对单抗生产技术进行了发展,使得单克隆抗体免疫试剂盒的销售收入占比相比 2014 年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 

  相对公司蛋白、抗体和免疫检测试剂盒业务毛利率水平,公司原代细胞与疾病模型服务和智能仪器装备设备销售业务毛利相对较低。2016 年,公司原代细胞与疾病模型服务业务的相关收入为 32.75 万元,智能仪器装备业务的收入为 8.00 万元。相关业务都处于起步阶段,需要逐步实现资金、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相关项目虽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但目前毛利率水平较公司蛋白、抗体和免疫试剂盒业务相对较低。 

  公司原代细胞与疾病模型服务业务具备较强的研发特征,其主要原料与公司蛋白、抗体及试剂盒业务类似。主要为动物、试剂等实验用品。仪器装备业务的相关原材料还包括各类电子元器件产品,其原材料成本所占比例相对较高,毛利率水平低于公司其他业务。 

  优尔生(USCN)试剂盒被指无效 

  据每日经济新闻2016年报道,从主营业务上看,云克隆公司是处在医学前沿的体外试剂领域。在当地媒体报道中,云克隆公司的产品被宣传为“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前沿和稀少的”;报道还称,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医学实验室,均使用其产品。 

  但记者调查却发现,云克隆公司的核心产品ELISA(中文全称为酶联免疫吸附法)曾经遭到过海外学者的质疑,其子品牌优尔生(USCN)的一款试剂盒被指无效。 

  2014年,当时为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的Ioannis Prassas博士在生命科学国际核心刊物Clinical Chemistry上撰文指出,为了验证他们一项重大发现——人体新型的胰腺癌生物标志物CUZD1,他和他的研究团队整整忙碌了两年时间、花费的研究经费超过五十万美元,但一直失败。 

  Ioannis Prassas博士在文章中表示,他使用USCN和R&D公司两个供应商的试剂盒做对比实验,发现USCN生产的CUZD1试剂盒中的抗体被验证无效。他在论文中提到,对比实验结果显示,CUZD1并未与目标抗原结合,而是与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抗原CA125结合,Ioannis Prassas博士这才意识到失败的因素是一支包含在CUZD1 ELISA试剂盒中的抗体。 

  文章称,这种特异性直接导致了ELISA实验结果的巨大偏差,从而造成了该研究项目的接连失败。因此,Ioannis Prassas博士在文章中将矛头直接指向试剂盒产品的供应商USCN Life Sciences(即云克隆公司前身武汉优而生)。 

  屏障系统成唯一一家不合格单位 

  据每日经济新闻2016年报道,从事生命科学领域检测试剂研发、制备,为科研人员提供检测工具的公司,理应对生产环境以及操作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但有这样一家即将在创业板上市、并自称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的生命科技公司——武汉云克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却在当地科技厅的实验动物抽查行动中出了问题。 

  根据湖北省科技厅发布的关于2016年实验动物抽查结果,云克隆公司因屏障系统运行及不按程序操作等问题不予通过。那么,云克隆公司此次问题因何引起?又会对公司产品造成哪些影响?会不会给公司上市前景蒙尘? 

  作为一家从事科研专用的检测试剂研发、制备及销售的公司,云克隆公司在2016年披露的招股书中称,公司经过不断研发所形成的自主技术产品在国际上已经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用户包括葛兰素史克、罗氏、赛默飞、辉瑞以及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研究机构。 

  然而,这家宣称在国内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的生命科学技术公司,却在IPO前夕收到了来自湖北省科技厅的通报。据该通报披露,云克隆公司成为了湖北省科技厅此次实验动物抽查行动中,唯一一家不合格单位,问题就出在了其屏障系统及操作不规范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北省科技厅确认了云克隆公司抽检不合格的事实,一位参与现场抽检的人士甚至表示,“不用检测就知道不合格。” 

  据了解,屏障系统出现问题将对实验动物场所环境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实验动物生长。广州一位不愿具名的生物医药行业专业人表示,如果生产环境不达标,有可能导致产品污染、灵敏度下降、失效等情况,从而影响检测结果。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