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银行业不良率4.34% 煤炭业不良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年09月19日 18:5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马文静)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省承担着全国最重的去产能任务。山西银监局副局长王志刚19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量的落后产能企业退出,对银行业信贷风险确有一定影响,6月末,山西银行业不良贷款率4.34%,接近5%的警戒线,但煤炭行业的不良率总体上低于全省银行业平均不良水平。2017年,山西去产能任务是关闭18座煤矿、压减产能1740万吨;压减钢铁产能255万吨。

  王志刚介绍,为确保去产能工作稳步推进,山西银监局引导银行业积极落实有保有控信贷政策,扶优限劣,新增对省属七大煤企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244亿元。针对2017年关闭退出的18座煤矿,退出或集团承接去产能贷款34亿元。针对钢铁去产能,全面排查落后产能钢企信贷风险,基本确定贷款承接主体。

  据了解,山西银监局采取了三项措施引导银行业适应去产能中信贷形势的变化。

  一是在全省成立了236家债委会,其中110家来自煤炭行业。

  “我们通过债委会的平台,协调债权银行,共享信息、协调行动,研究一企一策的应对方案。债委会在应对信贷风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支持企业73家左右。”王志刚称。

  二是落实银监会要求的“有保有压、扶优限劣、差异化信贷”政策。王志刚表示,煤炭行业是去产能的行业,但并非该行业所有的企业都要退出,需区别优劣,采取差异化措施。

  三是建立了逃废债的惩戒机制。山西银监局组织银行建立联合惩戒企业逃废公约,要求银行定期报送认定的逃废企业的信息,各行按公约来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同时,去年12月,山西银监局与山西省高级法院合作,开展了涉金融案件的集中清理活动,到今年6月份结束,清理案件3547件,执结金额为31.3亿,取得了积极成效。

  工行山西省分行行长陆钦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以山西七大煤为代表的先进产能企业,工行不仅不压贷、不断贷,而且进一步增贷,保证先进产能的扩大。工行山西分行自去年起对七大煤等先进企业陆续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63亿,今年6月末又增加14.15亿。目前,工行山西分行对七大煤的贷款余额已达到351亿,占其全部煤炭贷款的83.5%。

  从不良率来看,目前工行山西分行煤炭行业的贷款不良率只有1.9%。“去产能对工商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并不大,但我们下一步会进一步落实对落后产能企业的严控管理,对逐笔贷款实行系统控制”陆钦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