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止步新高 “融”“现”布局异化

2017年09月19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9834.57亿元,环比减少14.9亿元,这意味着8月25日以来两融余额连续十五连增的强劲势头出现降温,同时8月31日以来两融余额迭创内年新高纪录的轨迹被打破。另外,当天行业板块融资表现与指数走势发生明显分离。

  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A股预期并不悲观的情况下,近期主要指数频频波动,上攻动力边际弱化,作为场内重要杠杆资金,短线防御需求上升,倘若形成趋势性下滑,助涨杀跌双刃剑效应势必加速打压行情。同时,融资账户与现金账户布局出现分化,折射多头阵营内部一致预期发生改变,建议投资者防范两融资金松动对行情波动的放大风险。

  两融余额回落

  上周后半段市场震荡加剧,场内谨慎情绪升温,致使两融余额刷出9849.27亿元年内新高后转掉头下行。两融余额新高之旅被按下停止键。

  据数据,截至9月15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834.5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9788.64元,环比减少11.31亿元;融券余额45.93亿元,环比减少3.39亿元。具体来看,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为584.54亿元,较前一日613.50亿元下降幅度较大,而当天融资偿还额为595.86亿元,与前一日583.80亿元大体持平。

  两融余额创出十五连增后小幅回落,反映融资市场情绪开始降温,在前期央行规范同业存单、交易所出台股票质押新规征求意见稿、成交温和下滑的背景下,尽管融资客风险偏好仍相对较高,但继续追高欲望已然下降,两融增量资金进场步伐的放慢,导致市场融资融券余额新高之旅夭折。并且从前期行情看,两融资金动向是名副其实的指数和板块风向标,随着当前融资资金与指数正反馈关系发生转折,大盘上涨动力遭到削弱之余,还需面对融资盘松动对行情的冲击,短期看,本周市场调整压力将明显增加。

  “融”“现”分化

  9月5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上涨的板块有10个,房地产、家用电器、国防军工涨幅居前,为1.86%、1.43%、1.31%;综合、建筑装饰、食品饮料紧随其后,分别上涨0.81%、0.75%和0.38%。与之相对,钢铁、有色金属、建筑材料、采掘板块跌幅最大,具体为4.32%、2.84%、1.89%和1.38%。

  不过,在两融市场上,当天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的板块分别是非银金融、机械设备、电气设备,金额为2.62亿元、1.59亿元和1.38亿元;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通信板块净流入金额最大,分别为9.04亿元、3.12亿元和2.29亿元。并且,当天指数跌幅较大的钢铁、建筑材料板块逆势获得融资客青睐,分别获得1.02亿元和9907.05万元融资净流入,行业板块横向比较分别排位第六和第八位。相反,建筑装饰、食品饮料等当天涨幅靠前的板块在两融市场上出现融资净偿还,规模分别为5245.81万元和1.04亿元。

  应该说,自从7月反弹以来,融资涨幅和现金涨幅在做多方向保持较高一致性,类似上周五明显异化的交易日十分罕见,上周四和周五市场连续波动后,二者发生背离其实透露出两大信号:一是周期品仍是融资客坚定看好的方向,其次是大金融品种,而它们占A股权重本身就比较大,融资客的坚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四季度行情并不悲观;二是场内成交温和下滑情况下,融资客做多方向的“特立独行”势必难以形成做多合理,而随着技术压力、风险偏好的变化,指数短线向下调整压力加速汇集。

  个券交易方面,上周五市场共有408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中国平安、美的集团、赣锋锂业、万华化学、宝钢股份金额最大,分别为3.88亿元、1.65亿元、1.48亿元、1.46亿元和1.46元;542只融资净偿还股票中,方大炭素、北方稀土、云铝股份金额最大,具体为3.80亿元、1.85亿元和1.51亿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