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投资额曝光

2017年09月19日 08:4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在Waymo诉优步窃取商业机密案中,意外曝出6年花费11亿美元

  近日,谷歌母公司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要求一名联邦法官推迟对优步窃取商业机密一案进行审讯,理由是它最近获得了与该案件有关的新证据。

  诉优步窃取商业机密案意外披露了这家搜索巨头究竟向自动驾驶汽车投入了多少资金。

  据了解,谷歌从没公开过自己在自动驾驶上花了多少钱。最开始,自动驾驶项目Waymo属于谷歌的一部分,外界很难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后来逐渐曝光后,驾驶项目的财务状况都是与其他部门绑在一起,如光纤互联网服务、智能家居部门和生命科学部门,构成了财报中的“其他部门”。

  此次,根据Waymo的财务分析师最近的一次证词,自2009年自动驾驶项目开始到2015年底,谷歌在开发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上花了11亿美元。

  起诉优步盗用其商业机密

  Waymo在该官司中起诉优步盗用其商业机密并侵犯专利,而财务分析师的证词正是这场官司的一部分。由于Waymo尚未以有意义的方式实现这项技术的商业化,所以该公司认为本案产生的所有损失都应该计入他们的技术开发成本。

  在优步律师让财务分析师估算一项涉案商业机密(90号)的开发成本时,他回答说:“我认为这是从开始到停止期间整个项目的花费。”他随后又做了一点澄清,说时间范围是谷歌无人车之父2009年获得拉里·佩奇许可启动这个项目,一直到2015年底。

  为了保护Waymo的机密商业信息,财务分析师在其提交的证词中涂黑了所有金额。但优步律师的下一个问题却并没有涂黑:“第90号商业机密11亿美元成本的计算基础,与第2号和第25号商业机密相同吗?”

  很显然,Waymo对每一项涉案商业机密的成本估算都是11亿美元。财务分析师无法提供明确答案,他只是说:“就此而论,这是整个自动驾驶系统的一部分……因此,从诞生以来的所有项目成本……都会计入这一数字。”

  Waymo似乎认为,所有的商业机密都与整个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密不可分,所有的索赔都应该反映这一事实。

  自动驾驶卡车公司奥托在提交的法律文件中称Waymo的损失赔偿理论“完全是臆断”,而且“过分夸张”,因此要求法院禁止Waymo在实际的损失之外提供任何证据或论点。

  自动驾驶汽车并购市场火热

  尽管11亿美元无疑是个巨大的数字,但与最近火热的自动驾驶汽车并购市场相比似乎非常合理。

  2016年3月,通用汽车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一旧金山创业公司 ,后者专门面向现有汽车出售半自动汽车工具。今年2月,福特也投资了同样资金与Argo AI组建合资公司,后者是一家由谷歌前自动驾驶汽车工程师创办的匹兹堡创业公司,获得投资时成立仅两个半月。

  但目前金额最大的自动驾驶交易是英特尔今年3月斥资153亿美元收购一以色列公司。这家以色列公司最初为特斯拉汽车提供基于视觉的半自动驾驶技术。

  据报道,优步 2016年8月收购自动驾驶卡车公司奥托时花费6.8亿美元,主要目的就是获取后者的光探测和测距技术,而这项技术恰恰是Waymo起诉优步的核心。奥托创始人被控在离开谷歌前就起草了该公司的收购协议。

  由于率先开展自动驾驶汽车的自主研发,所以谷歌 11亿美元的投入现在看来并不算多。Waymo拥有当今最复杂的自动驾驶汽车软件。他们模拟驾驶距离超过10亿英里,而该公司的汽车也拥有最丰富的路测经验,在多个城市积累了300英里实地驾驶里程。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