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增减持活跃

2017年09月19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增、减持双双保持活跃态势,增、减持规模均与8月份全月基本相当。根据数据统计,9月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减持量为9.35亿股,金额86.45亿元;大股东合计增持量为5.57亿股,金额60.4亿元。

  另据统计,9月份解禁规模约为313.6亿股,解禁参考市值约为2991.58亿元,为年内第三解禁高峰;但本周解禁规模相对较小,解禁规模约为40.1亿股,仅占全月解禁规模的12.68%。

  增减持均保持活跃态势

  数据显示,9月以来,共有21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了减持,共减持9.35亿股,涉及金额86.45亿元;11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了增持,共增持5.57亿股,涉及金额60.4亿元。增减持规模均与8月全月相当。其中,温氏股份9月份以来被增持18次,涉及股东共5位。

  建研集团、狮头股份、拓邦股份、岭南园林等11家上市公司9月以来被大股东增持比例均超过1%股份。其中,建研集团被单个股东增持6.74%;狮头股份被单个股东增持5%。

  此外,29家上市公司9月份以来被大股东减持比例超过1%股份。

  多家公司大股东在9月份完成了增持计划。以鹏博士为例,公司控股股东鹏博实业通过长安信托-长安投资747号资产管理计划于9月12日至9月14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完成本次增持计划。根据公告,本次共增持1066.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4%。国信证券称,控股股东完成增持彰显了信心,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部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进行了增持。以迈克生物为例,公司9月14日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唐勇、王登明通过深圳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本次增持后,唐勇等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2.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56%。

  多家公司大股东增持规模达到了增持计划的下限。以辉隆股份为例,公司9月15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增持已达1%股份,达到增持计划披露的下限。公司8月19日公告称,控股股东无偿转让公司股份已完成过户,将其持有的公司38.58%的股份,无偿转让给全资子公司安徽辉隆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由商业总公司变更为辉隆投资。

  解禁压力相对较小

  数据显示,9月18日-9月22日,解禁规模为40.1亿股,为9月份解禁规模最小周,仅占全月解禁规模的12.68%;解禁股份参考市值为386.49亿元。解禁压力相对较小。

  具体来看,本周共有39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其中,远兴能源、*ST吉恩、大名城、中钢国际、巨化股份、省广股份、跨境通、湘电股份等公司解禁股份数量超过1亿股;*ST吉恩、大名城、赫美集团、华微电子等公司此次解禁后,待流通股份数量将变为零。

  从解禁比例方面看,*ST吉恩、中钢国际、赫美集团、远兴能源、大名城、湘电股份、仙坛股份、省广股份、农尚环境、合锻智能等公司本周解禁比例均超过10%股份。其中,*ST恩吉解禁比例达33.1%股份。

  从解禁股份类型看,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共涉及26家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限售股共涉及8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