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证券抄底51家公司督导业务

2017年09月18日 08:4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持续督导一年收费不到20万,今年以来563家企业被初期督导券商“抛弃”

  □本报记者 吴婷

  9月15日,佳和农牧(871537.OC)发布公告,解除与德邦证券持续督导协议,督导主办券商改为招商证券。这是今年以来招商证券接手的第51家公司。

  今年以来,有563家公司变更了主办券商。在多数券商放弃新三板督导业务的同时,也出现了一批像招商证券这样的“接盘侠”,趁机加大新三板督导业务布局,而且呈现出一家券商集中接手另一家退出券商督导公司的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来“接盘”券商共有25家,其中超过20家公司督导业务的券商有5家,超过10家公司督导业务的券商有20家,占全国96家主办券商的27%。

  长期研究新三板的陈文博分析认为,每年的券商评级像“紧箍咒”,而随着监管愈加严格,新三板业务成了券商最易丢分的一部分。因此,很多券商都缩减了新三板业务。但对于一些小券商而言,此时也是壮大业务、积累资本的机会。事实上,很多变更券商的企业中也不乏优质企业,而督导业务也可作为其后期并购重组、投融资等业务的入口。

  招商证券成最大“接盘侠”

  记者粗略统计,截至9月15日,在25家接盘的券商中,接手企业数量最多的是招商证券,有51家,其中上半年有29家,7-9月份呈现增长趋势,有22家;其次为国融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和天凤证券,均超过20家。

  其中,中信证券督导的大部分公司都被招商证券接手。数据显示,自2016年4月30日年报披露期限日至8月15日,中信证券已同51家挂牌公司解除了持续督导协议,其中招商证券承接了其中14家公司的主办券商工作。

  据2017年中报显示,这1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过5000万的有4家,超过3000万的有6家。其中莲池医院(831672.OC)上半年净利润最高,达848.58万,去年全年净利润为962.35万元,增幅明显。还有德中技术(839939.OC),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大为304.94%。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从中信证券手中接过的14家企业有8家企业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为威力传动(871626.OC),净利润增同比降低3035.34%。该公司今年6月20日挂牌新三板,8月2日就与中信证券终止了持续督导协议。在中信证券当初的推荐报告中,报告期内,威力传动主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99%以上,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持续经营的能力。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威力传动2016年1至10月、2015年度及2014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5150.03万元、 3606.30万元及1608.61万元,然而挂牌不久后业绩变脸。

  为什么招商证券要收入中信证券业绩不太好的企业,记者致电招商证券并未得到回复。

  当然,招商证券也能捡到金娃娃。比如,刚接手的佳和农牧,2017年上半年营收5.17亿元,净利4821.4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是去年总资产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唯一一家还在大量接手新三板督导业务的大券商。数据显示,招商证券上半年营收58.59亿元,同比增12.73%;净利润25.52亿元,同比增13.85%。在行业业绩整体下滑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

  小券商新三板业务大充血

  除大券商招商证券之外,国融证券、中天国富证券和联储证券这样的小券商也在扩充其新三板业务,通过接手其他券商退出的挂牌公司为自己充血。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通证券、西南证券以及中山证券已分别与28家、25家和17家挂牌公司解除了督导协议。在上述三家证券公司退出后,国融证券、中天国富证券和联储证券又分别接手了其退出的挂牌公司。其中,国融证券承接大通证券退出的18家挂牌公司的持续督导主办券商工作,中天国富证券和联储证券则分别接手西南证券和中山证券退出的10家和9家挂牌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25日,国融证券、中天国富证券和联储证券督导挂牌公司分别为229家、18家和15家。国融证券本身督导挂牌公司的基数比较大,因此新接手过来的公司占比不是很大。但中天国富证券和联储证券接手比例就明显很高。

  券商更青睐于集中接受某家退出券商的挂牌企业,“一对一”接手特征十分明显。对此,陈文博认为,规模小的券商寻找项目并不容易,集中接手其他券商解除督导的挂牌公司,一是更为方便,二是更能有效的快速扩充业务。

  小券商精准服务更有优势

  陈文博认为,新三板市场总体来说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

  公开数据统计,从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期是从5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券商涉及违规187次,其中涉及监管部门行政处罚16次、涉及监管措施71次、涉及自律措施78次、个人炒股被处罚22次。

  在上述券商拿到的187次罚单中,由股转公司一家开出的罚单最多,共76张,远高于证监会的26张罚单。统计显示,在评价期内,有49家券商因新三板业务拿到罚单。新三板业务被认为是券商最容易丢分的业务。券商新三板业务罚单主要集中在自律措施方面,较多见的内容是:新三板开户适当性问题、对企业信披违规问题未勤勉尽责、做市业务不规范等。扣分多了券商可能面临降级,这也会涉及其缴纳的保护基金。

  显然,持续督导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新鼎资本CEO张驰表示,部分券商从一开始就没有把新三板企业作为服务重点。如今新三板挂牌的高峰阶段已经过去,持续督导的收益明显没有挂牌的收益高。推荐挂牌时收费200万元左右,持续督导时一年收费只有10万—20万元左右。“券商之间也存在竞争,它们拼的就是服务”,所以企业宁愿找一些规模虽小,但服务更到位、更有效益的精美型小券商。

  陈文博分析认为,小券商积极布局督导业务实际上也有自身优势。大券商项目太多,不一定能服务到位。小券商企业服务做得好、做得精准,也可以为后续并购重组、投融资等带来更多业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