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强化上市公司一线监管

2017年09月18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一线监管是《证券法》赋予证券交易所法定职责。今年以来,深交所通过加大和强化并购重组、会计审计的监管问询力度,对新问题、新情况主动出击,紧盯热点题材炒作等全方位监管举措,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职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促进深市多层次市场健康发展。

  深化“刨根问底”式全面监管

  今年以来,深交所进一步深化“刨根问底”式全面监管,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全方位提升一线监管有效性。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至8月深交所共向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发出监管问询函件2430余份,内容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对外投资、规范运作、权益变动等各方面,发函数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以并购重组为例,“规避重组上市”“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标的业绩真实性”等问题明显缓解,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数据显示,2016年初至重组新规发布前,深市重组方案中标的评估增值率达1239.61%,新规后至年末增值率迅速下降至771.32%。上半年该趋势得到延续,增值率继续下降至728.69%。

  深交所强化质疑式审查,加大会计审计监管力度。紧盯利润操纵和业绩造假行为,对资产购买出售涉及的合并范围变更、重组标的业绩真实性、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和转回的合理性、新商业模式对应的收入确认等问题进行重点问询。

  敏锐监管新问题、新情况

  资本市场新事物、新业务、新业态层出不穷,监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纷繁复杂。对此,深交所保持监管敏感性,对新问题、新情况主动出击。

  在4月1日中央作出建设雄安新区重大决定后,为防止“雄安新区”概念股暴涨暴跌影响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良好局面、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深交所及时督促十余家概念股公司在4月5日披露公告说明公司在雄安新区开展业务具体情况,针对部分公司拟在雄安新区新设业务等事项,进一步发函问询要求充分披露对外投资原因、必要性及可行性,并作充分风险提示;针对8家深市概念股连续涨停,发函督促其对前期信息披露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公司随即申请股票停牌核查。深交所通过紧盯热点题材炒作,有效遏制市场投机风气。

  6月2日以来,深市共2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向员工发出“兜底增持”承诺。深交所快速反应,秉承“多关注、细披露、强监管”的态度,采取发函问询承诺详情、督促承诺主体补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起草发布《关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倡议书的信息披露要求的通知》、核查股票交易情况等监管措施“组合拳”,起到较好效果。深交所还对看穿式监管、场外期权、上市公司委托理财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监管前瞻性。

  向“技术导向型”监管转变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雳教授表示,证券交易所是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一线,具有贴近市场、了解市场、规范市场的优势,理应发挥一线监管长处,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利益,维护好市场秩序。

  除加大向上市公司及相关方的监管问询频次和力度,深交所积极向“技术导向型”监管转变。接近深交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深交所正在上市公司财务、非财务信息披露海量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利用“互联网搜索”、“文本挖掘”、“XBRL”、“云计算”等技术,逐步实现公告信息数据化,不断深化公司披露信息与舆情信息、举报投诉、公司历史披露信息交叉比对,切实提升监管效率和效果。

  对发现的违规线索,深交所及时启动处分程序,全力维护市场秩序。1-8月,深交所作出公开谴责处分26家次、通报批评处分33家次,共涉及当事人324人次。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继续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扎实提高一线监管水平和能力,维护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