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拟推购股期权 股本或扩大10%

2017年09月18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15日,中国恒大(3333.HK)发布公告称,将在10月3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届时将表决新增总股本10%期权额度的决议案。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当前恒大10%的股权价值逾351亿。

  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的表现。投资者若看好恒大未来发展,可从三种路径分享其红利。

  拟推购股期权

  早在2009年,中国恒大登陆香港上市时,便推出期权(购股权)激励计划,期权红包占当时已发行股本的10%。2010年和2014年又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股权激励,分别授予135名和101名高管,两次合计授出购股期权12.43亿股,行权价分别是2.40港元和3.05港元。截至目前该额度仅余下1.96%。为了进一步激励管理团队推动公司发展,中国恒大决定新增期权额度至股本的10%。

  盘面交易数据显示,恒大股价从年初的5.04港元震荡上行,截至9月15日收报26.75港元,涨幅高达453.83%,总市值已达3513亿港元,这意味着这次占总股本10%的期权红包目前价值351.3亿港元。

  期权是什么?通俗来说,期是未来的意思,权是权利,顾名思义,期权就是未来的权利。期权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恒大公告里提的是“购股权”,这是看涨期权,一般为了简化所说的期权,指的便是看涨期权。

  那么什么是看涨期权呢?为了方便理解,这里放到恒大案例来说。即恒大将购股权派发给目标激励对象,会先定一个行权价,未来如果股价上涨,被激励对象有权利以这个行权价来买下股票。如果未来股价下跌,被激励对象可以选择放弃行权(行使购股权利).

  据专业人士介绍,行权价按规则应是公布股权激励方案当天的收盘价和五日均价的高者。假设这轮股权激励打算对几百名高管授出共10亿股股票期权,那这10亿股将在满一年时解锁2亿股,满两年时再解锁2亿股,满三年时又解锁2亿股,五年解锁完。每批股票期权解锁后,被激励的管理层可以在一年内选择一个时点“行权”。这个行权其实不需要真的掏钱买股票,而是直接把股票卖到市场上,管理层获得当时市场价和行权价的差价。到时,中国恒大的流通总股数将因行权而增加。

  “随着今年股价暴涨,显然,以前被激励的高管都发大财了。比如夏海钧博士,2014年被授予1亿股股票期权,行权价3.05港元,假设都能以均价26.75港元行权,税前收益高达20多亿港元,绝对的打工皇帝。”前述专业人士表示。

  战略转型

  “任何时候,企业以市场价做购股权,都表明对未来的股价超过现在股价有信心。企业才不会在感觉股价高估时玩购股权激励,那很可能是废纸一张。只有企业认为股价仍然低估时,才会做股权激励,让管理层分享未来股价上涨的盛宴。”前述人士表示。

  近年来,恒大业绩增长迅猛。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879.8亿元,同比增长114.8%;归母净利润188.3亿元,同比增长832.2%;每股基本盈利1.4元。上半年公司签约销售达2440.9亿元,同比上升72.2%,均价9862元,同比上升15.5%,继续呈现出高增长态势。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侯丽科、申思聪表示,公司业绩释放超预期,随着发展战略逐步转变成“规模+效益”,利润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提升目标价至31.8港元。

  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公司提前完成了全部永续债的赎回工作,共计1129.4亿元,实现了对资本市场的庄严承诺。2017年上半年末,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87.01%;短期偿债能力保障倍数———货币总额/短期借贷及长期借贷当期到期部分为0.92倍。

  国信证券分析师区瑞明、王越明表示,在行业降温阶段,公司2017 年上半年销售面积及销售权益金额均行业排名第一,强者风范尽显,预计在发展战略及发展模式的转变下,公司龙头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夯实。看好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的发展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分析称,公司发展战略发生重大转变,从原先的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向低负债、低成本、低杠杆、高周转的“三低一高”转变。预计公司全年有望冲击5000亿销售目标,2017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是2.32元和3.11元人民币。目标价为港币32.85元(人民币27.84元),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