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本周议息 或启动缩表

2017年09月18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9日起,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并在北京时间21日凌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美联储举动事关金融市场走势,届时,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将从上周的地缘政治转移至各国央行货币政策上。

  目前市场估计,美联储在此次议息会议上,将有很大机会宣布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但预期利率仍将维持不变。

  启动缩表提上议事日程

  从去年起,美联储就开始为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进行铺垫。上一次加息后,缩减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几乎已提上议事日程。无论是美联储会议纪要,还是美联储官员讲话,都可以从中看出美联储对于“缩表”计划在逐渐达成共识。

  截至2017年8月9日,美联储总资产规模达到4.5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约23%。本月初,有三位拥有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投票权的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三位美联储官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谨慎加息”这一观点,其中两位官员已经开始预热美联储9月缩表。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表示,他建议准备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并认为即将到来的资产负债表调整是逐步且符合预期的。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也表示,希望在短期内看到资产负债表缩减一事有进展,“哈维”飓风不太可能影响到收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时机,美联储可以在不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开始缩表。

  耶伦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说,对美联储来说,这将是历史性的一天。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吉姆认为,美联储极度希望它对资产负债表的计划足够透明,如此,缩表才会井然有序。

  从近来公布的各项数据看,美国经济表现尚可。美国二季度GDP增速上修至3%,创2015年一季度来最高增速。美国的消费支出也创一年来最高增速。此外,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3.7万,远超预期,并创3月份来最大增幅,截至9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依旧位于30万关口下方。但由于飓风影响,美国8月工业产出创逾八年最大降幅,调整后环比下降0.9%;美国8月零售销售环比意外下滑,8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2%。经济学家还认为,飓风“哈维”可能对美国全国制造业都造成了负面影响。

  由于前期数据良好,加上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频频使用“近期缩表”一词,市场认为美联储9月宣布开启缩表计划是大概率事件。对此,市场感兴趣的是美联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最终将减至什么规模这一关键问题,他们认为这将影响到美联储未来如何调整货币政策机制。

  年内是否加息仍存分歧

  除了市场翘首以待的“缩表”能否在此次会议上落地外,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市场仍希望从美联储的会后声明中找到未来加息的暗示。目前市场对年内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加息有两派意见,一派认为美联储年内会加息,另一派认为美联储年内不会再加息。

  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今年12月份加息的概率为53%。高盛经济学家看好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在美国8月通胀数据回暖后,高盛已经将美联储第三次加息概率上升至60%。

  尽管市场认为此次美联储更可能宣布的是缩减其资产负债表,而不是宣布加息,但是由于缩减资产负债表具有类同加息的功效,因此对市场仍有一定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短期债务上限协议的达成,美国国债市场在未来数周将比较平稳,因此,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更愿意在本月开始行动。

  市场普遍认为,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很低。从经济方面看,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复苏还远远谈不上强劲,另一方面是通胀率的增长也不算强劲。此外,美国内部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比如耶伦是否会连任,未来美联储空缺职位谁来填补,将怎样影响货币政策?特朗普诸多推动经济的政策现在都没有得到落实,美联储将如何平衡货币政策和其他经济刺激政策的关系?而再过三个月,美国政府关门的忧虑又会冒头。在这些不确定性的作用之下,美联储9月份加息预期已经比之前大大减弱。市场预计,两年内美联储目标利率可能会低于1.5%。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