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份跨季流动性将总体保持平稳

2017年09月18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同业存单到期与缴税、地方债集中缴款带来的冲击不可等同,其扰动主要体现在在途资金、重新分配方面

  □ 通过短期限货币工具调节资金面,使得各月份间差异减少,更多表现为月内资金利率时点波动的走势

  临近第三季度末,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情绪再度上升。

  据了解,每逢月末、季度末,市场资金面往往较为紧张,不仅可能受到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机构还得备足跨月、跨季资金,流动性相对不足。尤其是今年9月份,有高达2.33万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考虑到这一因素,一些机构的担心加剧。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析称,整体来看,同业存单巨量到期是同业存单余额自然增长,叠加季度发行规律的一个结果。一方面,同业存单余额今年以来仍在持续增长,每个季度末到期量也会有增长;另一方面,由于跨季融资发行量较大,而且发行的月份又多是3月份、6月份、9月份和12月份,因此容易在某一个季度末叠加形成同业存单巨量到期。

  但是,对此不必过度忧虑。孙彬彬认为,同业存单到期与缴税、地方债集中缴款带来的冲击不同,其扰动主要体现在在途资金、重新分配方面。“由于9月份前三周同业存单到期量较大,对9月份上半月资金利率价格仍能形成一定压力。”

  9月份,政府债券发行也会给流动性带来压力。同时,9月份也为国债的发行高峰期。招商宏观数据显示,与8月份相比,记账式国债发行次数增加1次,预计将发行4351.35亿元;地方政府债下半年发债压力也较大。据测算,2017年下半年地方债置换将达1.42万亿元,新增债券达1.28万亿元,合计2.7万亿元。虽然今年7月份发行量较大,但8月份又明显下滑,只完成下半年目标的一少半。由于历年四季度发行较少,因此不可低估9月份的地方债发行。此外,叠加7月份和8月份中下旬资金面相对紧张等因素,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再起。

  9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14日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13日还开展了700亿元逆回购。央行在9月7日超额续作298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并在6日重启28天逆回购,给市场注入了较强信心。7日,仅有1695亿元MLF到期,当日实现MLF净投放1285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9月7日加量操作对市场预期的引导效应较强,短端利率应声回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2.73%重回2.38%附近,隔夜Shibor也回落了20个基点左右。

  “目前央行的流动性管理越来越彰显‘调控精准’的特征,能够将资金波动率控制在适度位置,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周文渊认为,结合7日MLF超额提前续作和6日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来看,央行正在有节奏地把握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的力度和进程,操作更为灵活且张弛有度。

  对于资金面能否顺利“跨季”,多位分析师表示乐观。孙彬彬认为,在目前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下,通过短期限货币工具调节资金面,使得各月份之间的差异减少,更多表现为月内资金利率时点波动的走势。“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7月份和8月份从传统缴税因素来看分别会偏紧和偏松一些,但今年的情况是,8月份的紧张程度与7月份相似。”

  孙彬彬预计,对于9月份这种传统季度末资金面较“脆弱”的月份,预计央行的操作应该会相对温和一些。虽然宽松程度不太可能达到6月份的水平,但整体会在可控范围内。

  “9月份流动性总体平稳,虽险不惊。”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本月MPA考核影响也有限。虽然考虑到同业存单集中到期对流动性会有一定冲击、政府债券发行压力较大等因素,但对跨季流动性环境不宜过于担忧,仍将总体保持平稳。(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