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好新兴市场 乐观预计两年内翻番

2017年09月18日 06:5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7.82%。

  截至9月15日,

  MSCI新兴市场指数年内涨

  27.82%。

  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8.05%,恒生指数为26.39%,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的涨幅均不到20%。

  全球最大新兴市场基金——领航富时新兴市场ETF和安硕核心MSCI基金双双创出一年来新高,分别上涨26%和30%;新兴市场互联网和电子商务ETF涨幅达到了64%。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黯淡数年的新兴市场今年迎来大爆发,在市场回暖、本地货币升值以及科技股上扬的多重利好刺激下,新兴市场整体表现不仅超过A股、港股,同时也超过了美国等发达市场,相关基金成为最大受益者。

  新兴市场今年以来的表现在全球最为出色。截至9月15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已经上涨了27.82%,涨幅不仅超过上证指数8.05%和恒生指数26.39%的涨幅,也超过了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的涨幅,两指数今年的涨幅均不到20%。

  在基础市场向好的基础上,全球最大的两只新兴市场基金——领航富时新兴市场ETF和安硕核心MSCI双双创出一年来新高,上涨幅度分别达到了26%和30%。不同于以往,今年新兴市场表现最亮眼的行业是科技股,新兴市场互联网和电子商务ETF是其中涨幅最高的行业基金,达到了64%,而基金飙涨最大的贡献来自京东、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

  不少投资新兴市场的国别基金也表现不错。MSCI中国指数得益于港股市场以及中概股的上扬,安硕MSCI中国ETF今年上涨了44%,领先于A股、港股和金砖四国;投资巴西市场的安硕MSCI巴西ETF今年上涨了29%,投资印度的的安硕MSCI印度ETF今年的涨幅也有28%。

  不仅仅是指数基金,投资新兴市场的对冲基金也同样受益。依据eVestment的数据,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对冲基金收益率达到了14.55%,而投资发达市场的对冲基金仅有5.39%的收益。在8月份,新兴市场对冲基金收益率2.47%,也超过了发达市场0.41%的收益率。

  乐观预计两年内翻番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是推动新兴市场上涨的基础。根据统计,新兴市场今年GDP增速平均在4.5%左右,是2015年二季度以来最好的表现,而相比较来看,发达市场同期GDP增速只有2.25%,仅有新兴市场的一半。

  同时,还有更多方面的驱动因素在改变着新兴市场的内涵,从而有力地促成了此轮牛市。以前,新兴市场发展的主要基础来自大宗商品等原材料,而现在技术科技股也成为了新兴市场最重要的构成部分,其占比甚至超过了标普500等大指数。新兴市场的经济驱动因素也在发生变化,更多的转向由消费来驱动,而非制造业驱动,新兴市场的生产制造和消费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均衡。

  全球多家投资机构对新兴市场走势表示乐观。美林美银认为,加大对亚洲和新兴市场股票的配置是有保障的。依据美林美银对过去六轮新兴市场大牛市的调查研究,认为本轮新兴市场的牛市才刚刚开始,并可能在两年内取得业绩翻番。

  美林美银认为,比照前几次新兴市场牛市可以发现,通常一轮牛市持续的时间在42个月左右,平均涨幅可以达到2.3倍,目前来看至少仍有翻番的空间。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当前的市净率为1.77倍。美林美银预测,等到这一比值上涨到3倍,或者全球经济龙头出现衰退后,才需要卖出新兴市场股票。

  领航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投资负责人尼克·普莱斯对新兴市场也非常乐观,他认为新兴市场的估值目前看仍然非常具有吸引力,相关资产仍然值得投资。尼克认为,目前新兴市场的增长保持强劲,GDP的增速也远超发达市场,目前的经济增长加速有据可循。

  担忧包括增速持续及短期回调

  尽管新兴市场表现超过发达市场,但仍有声音表示质疑。从2016年初开始新兴市场已经上涨了40%,近期的朝美紧张局势让市场担心是否会诱发回调。

  瑞银策略分析师巴韦贾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他怀疑新兴市场强劲的经济增速是否能够持续,尤其担心剔除中国市场后的新兴市场,是否能在本国市场找到增长的动力,而中国的经济增速近年来也逐渐放缓。

  巴韦贾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今年的高增速主要由贸易驱动,如果要想保持当前的高增速,还需要加大信贷投放和投资。从目前的设备使用率、资本货物进口以及工业生产数据来看,新兴市场维持经济加速并非易事。

  乐观的美林美银也指出,新兴市场涉及的其他风险,除了经济衰退还包括亚洲地区地缘政治风险、中国经济出现通货紧缩以及债券违约风险等。但美林美银仍坚持认为,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出现阶段回调在所难免,但这也是投资者买入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