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总经理“奔私”再添一例李勍设立基明资产

2017年09月18日 06: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淡出公募基金行业3年的前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今年5月底成立了基明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于今年9月7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

  在李勍之前,至少有14位基金公司前总经理选择私募创业,如上投摩根前总经理王鸿嫔、交银施罗德莫泰山、国投瑞银尚健、汇添富林利军等业内知名人士。

  公募基金总经理“奔私”再添一例

  李勍设立基明资产

  见习记者 陆慧婧

  私募基金实缴规模正式突破十万亿当口,新增主力军中也不乏前公募“大佬”身影。

  近日,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淡出公募基金行业3年的前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注册成立了基明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公司登记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其本人出任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目前该私募在协会并无备案产品。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基明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7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公司成立日期为今年5月底,注册资本2000万,公司所在地上海,员工数4人,机构类型登记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投资管理。

  李勍曾在2009年5月通过“全球竞聘”担任华安基金总经理。加入华安基金之前,李勍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430工厂担任产品设计助理工程师,之后先后在中国兴南(集团)公司、北京汇正财经顾问有限公司出任高管。李勍还有一段在交易所的从业经历,曾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办事处主任。自2001年开始,李勍长驻香港任职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从华安基金离职之后,李勍曾担任国有创投公司——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随后,其出任浦明资本管理(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及李勍个人出资成立的如阳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均有对浦明资本参股。

  在担任华安基金总经理5年间,李勍曾经历下属高管人事动荡及裸官风波,期间也大力推进华安基金多项创新工作,黄金ETF、短期理财基金等华安推出的业内首只创新产品均出自李勍任期之内。

  基明资产背后也不乏私募创投的身影。

  在基明资产股权结构中,马鞍山幸福基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800万,占出资比例40%,为第一大股东,马鞍山幸福基石投资由深圳市基石资产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

  据基石资本官网介绍,基石资本核心团队发端于2001年,由中国最早一批从事股权投资的专业人士组成。

  网上关于基石资本介绍中,提及最多的是其累计投资项目100个,实现退出项目40个,包括山河智能、回天胶业、华中数控、华昌达、三六五网、开元仪器等。董事长张维曾任大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张维2002年带领投行部门骨干组成了大鹏创投的核心团队,2007年创立了基石资本。

  不过,除了基石资本,李勍自己100%出资成立的如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对基明资产出资400万,占出资比例20%。

  在李勍之前,至少先后有14位基金公司前总经理选择私募创业,如上投摩根前总经理王鸿嫔、交银施罗德莫泰山、国投瑞银尚健、汇添富林利军等业内知名人士。最近一位“奔私”的基金公司前总经理为银河基金前总经理尤象都,离开银河基金之后,尤象都于2015年12月成立上海璐鑫投资,主做私募证券投资,该公司于2016年5月13日备案之后,目前已成立璐鑫CTA量化一号、璐鑫一号、璐鑫辰星一号3只私募基金。

  凯石基金陈继武、博道基金莫泰山、鹏扬基金杨爱斌则是从私募回归设立公募基金的原公募基金总经理。公募基金股权放开之后,上述人士也均在新设立的基金公司中实现个人持股,例如,陈继武出资6500万,占凯石基金股权比例65%,为第一大股东;莫泰山出资3500万,占博道基金出资比例35%;鹏扬基金在今年4月份新增注册资本之后,杨爱斌最新出资为5500万,占鹏扬基金出资比例52.291%。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