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偏好微变 或将催“升”强势股

2017年09月17日 07:55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秦洪:资金偏好微变 或将催“升”强势股

  《红周刊》特约作者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创业板指的走势相对独立、强势,这与市场热钱的偏好转变有一定的关联。随着8月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越业越多的分析人士指出不存在经济新周期,相反经济偏弱的格局已经确定。这就意味着钢铁股、有色金属股等下游需求依然不振,仅仅依靠供给端的萎缩难以让产品价格高位运行,所以热钱纷纷减持周期股。

  但是,当前A股市场虽然疲软,但也难以大跌。因为证金、汇金掌握了大量的银行股、券商股、保险股等指标股筹码,他们的目标是A股稳中有进,也不希望股指出现大跌。周五早盘A股一度因为有色金属股、黑色金属股的疲软而跳水,但是券商股挺身而出,聚集了市场人气。这就说明A股目前处于强势震荡蓄势的格局中,在此背景下,仓位渐轻的热钱自然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创业板似乎能够成为吸纳这些热钱的地方。一方面是因为热钱也深知股票市场的发展主要靠新产业、新的业绩增长引擎来驱动,而创业板一向有新兴产业集散地的称号,所以部分热钱出于长期配置的要求,也需要在仓位较轻之际,配置一些创业板股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创业板指也有自身的优势,那就是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弹性逐渐增强。如果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等大市值品种,100亿市值至200亿市值之间中等市值的上市公司业绩仍然处于快速回升的趋势,汇川技术、东方国信、环网科技等个股的半年报以及对三季度季报的推演趋势就说明这点。所以,无论是从三季度业绩预告角度还是从产业的发展趋势角度,创业板指的确迎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综上所述,业绩弹性增强且契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创业板,有望成为从周期股胜利大逃亡的热钱关注的焦点。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相对积极地跟踪创业板指的强势股,有两个角度可供参考:一是人工智能等代表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品种,拥有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可跟踪。二是业绩大幅回升且持续度较为强硬的中小市值品种,包括精细化工等板块。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