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汽车仍在蹒跚学步

2017年09月16日 07:45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取车还车体验差,交通事故中责任认定不清,车辆被恶意损坏甚至被盗……随着共享汽车品牌、数量的增多,各种使用问题被频频曝出。作为新生事物,共享汽车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在使用体验和规则等方面也亟待完善。

  交通事故谁来买单

  共享汽车出了交通事故,到底谁买单,一直是用户关注的问题。

  市民陈先生就遇到了烦心事,他驾驶共享汽车在丰台区不慎剐到了一辆保时捷,交管部门判定他全责。因陈先生租车时没有购买平台的“不计免赔”服务,需全额赔付约3.5万元的维修费。无独有偶。日前,西安某高校大学生陆某驾驶承租的共享汽车与张某的私家轿车相撞,致张某的轿车右侧严重受损,事发后陆某却驾车逃逸。

  最近几起交通事故的发生,让人们关注起共享汽车责任认定问题。和普通机动车一样,共享汽车平台会为每辆车购买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等保险。“用户在使用共享汽车过程中,因自身使用不当,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造成财产损失的,先由保险公司在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超出部分,由过错的一方承担责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说。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平台都设置用户可自愿选择的“不计免赔”服务。以Gofun出行为例,“不计免赔”为每单10元,用户购买后则无需承担保险范围以内1500元以下的车损费用;没有购买则需承担所有车辆损失及因维修造成的停运损失。

  一共享汽车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汽车作为城市代步车,出事故多为小剐蹭,90%的事故都可以被“不计免赔”覆盖。

  但用户真能高枕无忧了?最近有新闻报道,因电动车无涉水险,用户租车涉水致损面临着数万元赔偿。“共享汽车的三者险保额都较低,撞到豪车太可怕!”也有网友担心遭遇赔偿纠纷而对共享汽车望而却步。

  不文明行为频繁出现

  “真是惨不忍睹啊,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懂得爱护吗?”昨天,白领小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几张共享汽车的照片,一辆白色奔驰Smart车身不同角度都有着明显的划痕。小李单位楼下就有多家共享汽车,多次取车时他都发现,车身不是有伤痕,就是车内卫生糟糕、散发异味,这让他对共享汽车的好感度大大降低。

  甚至还有人盗窃共享汽车。今年5月,有用户在朝阳区望京保利国际广场附近,利用某公司投放的共享汽车车窗没有完全关严的机会,打开车门,并通过割断车钥匙钢丝、刮掉二维码的方式,将这辆共享汽车非法占有,供自己使用。

  共享汽车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不是自己的车,部分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几乎就是“暴力虐待”,不爱惜汽车,恶意破坏车辆,偷窃坐垫、加油卡,盗用车辆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分时租赁是一个新的行业,运营商和用户之间达成用车协议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潜在的漏洞,尚需健全。”宝驾出行副总裁王海滨认为,无人值守、自助取还车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违章处理、车内卫生等问题,这需要平台高效、强大的运营。

  运营规则正在调整中

  共享汽车使用“槽点”多,这个现象恐短期内很难完全改变。

  Gofun出行COO谭奕认为,汽车涉及违章、机械性能等复杂问题,天然不能像自行车一样方便。

  共享汽车处于行业早期,受到一些条件限制,比如性价比高、适合运营的可选车型依旧不多,充电依旧不够便捷。“一边想在车辆使用期内赚回成本,一边要保证使用体验,企业必须要找到其中的平衡点。”谭奕说。不过,对于车辆使用过程当中运行规则、计费、还车等使用痛点,共享汽车平台也在不停改进。

  Gofun出行昨日宣布,对北京地区的运营规则做出调整,推出“FUN(放)开停”功能。与之前用户需在网点取还车的规则不同,用户可以将车还到数千个非合作网点,但需要支付6元至12元不等的还车服务费;下一位用户要暂时支付上一位用户产生的停车费,但系统会以转换为等值余额的形式返还。同时,Gofun出行的车辆将推行刷身份证用车形式,防止非本人用车。

  谭奕还透露,明年新车内会增加行车记录仪等硬件,平台将推出更多高性价比车型,实施用户分级等措施。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