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净投资收益率有望改善

2017年09月15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A股保险板块有所调整。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中报披露季结束的影响。总体来看,保险公司利润改善和价值超预期增长、中报业绩叠加近期市场中枢上移启动的非银行情,继续看好保险价值提升的投资机会。

  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创新高

  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晶晶认为,从趋势来看,2017-2019年将是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从高增速向稳增速过渡阶段,期间伴随的是新单结构中保障型保费占比逐步提升至50%和新业务价值贡献提升至70%。

  东北证券分析师张经纬指出,从四大上市险企披露的中报来看,寿险方面,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等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分别同比增长30.2%、46.2%、59.0%和28.8%,同时,上市险企的个险渠道坚持转型拉长期限,收获续期拉动总保费规模抬升,个险续期业务占渠道总保费比例分别为70.2%、63.1%、62.9%和71.6%。

  周晶晶表示,考虑到“134号文”实施日期临近,市场对2018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多有疑虑。在不同基数和不同新单增长的情景下,预期2018年新业务价值中性增长幅度位于7%-15%,高增速位于20%-30%。2018年,新单保费中保障型保费占比将从20%-40%大幅提升至30%-50%区间,保障型保费新业务价值贡献将从35%-60%提升至50%-70%,2019年结构优化有望持续提升。

  “预计保障类保费稳定性优于非保障类业务,行业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增长将从高增长向稳增长过渡。”周晶晶称。

  投资收益率逐步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预期下半年股债市场投资收益率均有改善空间,上半年国债利率上行约70个基点,但尚未传导至险企净投资收益率,净投资收益率剔除基金分红因素外均有下滑。

  周晶晶表认为,预计2017年下半年净投资收益率有改善空间,2017年中期上市险企账面累积浮盈趋势有改善,当前浮盈比重位于1.2%-6%区间,权益改善依然有一定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四大上市险企净投资收益率在4.7%-5.1%之间,相较于2016年中期均无明显提升;太保净投资收益率有所改善,主要是受益于基金分红策略,剔除基金分红策略,固收类资产收益率略有所下滑。考虑到上半年的五年期国债利率上行70个基点,大部分固收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在100个基点左右;同时2016年下半年部分险企把握好利率上行窗口、加大非标类资产配置,预期险企净投资收益率有望逐步改善。

  2017年初,市场比较担心因为债券价格下行对于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的影响,目前来看这一影响在逐步消化。从财务逻辑来看,保险公司仅可供出售债券价格受公允价格变动影响较大;从数据分析来看,太保和国寿受到的影响略大,不过,上半年债券价格的下跌和股票的盈余相互有所抵消。从变动趋势来看,账面浮亏整体是呈现改善趋势,这主要受二季度股债市回暖影响。同时,随着权益市场走势稳定,利率走势振幅收窄,险企浮盈也将保持平稳,未来减值压力可控。

  (原标题:上市险企净投资收益率有望改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