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持续流出 沪指演绎夹板行情

2017年09月15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大盘在攻陷3300点一线压力位后选择横盘整固,而资金则选择了获利出逃。数据显示,近13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资金外流明显。分析人士指出,盘面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资金对3400点的谨慎态度,不过在预期大方向向好的背景之下,下方的承接力度也较强,短期或呈现窄幅震荡态势。

  资金连续13日外流

  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仍然呈现主力净流出状态,这已经是连续第13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金额为299.92亿元,相对前一交易日的197.03亿元净流出规模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当日开盘和尾盘均出现一定规模净流出,其中开盘净流出84.55亿元,尾盘净流出规模放大至231.74亿元。分板块看,沪深300昨日净流出94.87亿元,创业板净流出金额高达38.62亿元,中小板为76.02亿元。

  从连续净流出的交易日天数对比看,自8月29日以来,沪深两市资金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出,日均净流出额度为228.98亿元。而中小企业板块已经35个交易日连续净流出,日均净流出金额40.3亿元;创业板则14个交易日连续净流出,日均净流出金额为30.7亿元;沪深300则连续13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日均净流出金额为83.22亿元。

  结合市场走势看,近13个交易日沪综指微涨0.26%;深证成指近13个交易日上涨2.41%;沪深300指数在净流出期间微跌0.33%。而中小企业板同期则上涨2.99%;且在其资金不断外流的近35个交易日中更取得了8.05%的涨幅;创业板近13个交易日涨幅为1.98%。

  “在资金呈现净流出的态势下,尤其是中小企业板在35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出的背景下,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涨幅,这表明资金很可能是在逢高获利了结。但随着赚钱效应依然明显,不排除出逃资金再度回流。市场当前下行风险不大,整体偏乐观运行。”资深投资人士李先生指出。

  热点板块轮动

  28个一级行业之中,昨日仅房地产、医药生物和通信板块获得资金流入,分别达15.92亿元、1.61亿元和1.23亿元。昨日申万房地产指数上涨2.14%,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微涨0.22%,通信指数上涨0.38%。昨日领涨的休闲服务行业上涨了2.3%,但遭遇资金出逃,额度为3252.76亿元。而前期的明星板块有色金属、煤炭和钢铁指数昨日分别下跌1.5%、1.63和2.41%。上述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出额分别是78.12亿元、24.67亿元和25.97亿元。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指出,近来盘面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资金对3400点的谨慎态度,不过在预期大方向向好的背景之下,下方的承接力度也是非常充足,如前期的周期行业(煤炭、有色、钢铁)、大金融(银行、保险、券商)、新能源汽车、二线消费、次新板块都在近段时间内轮番表现,呈现出热点积极切换的特征,但也仅停留在轮换,始终没法共振带领指数创出更大的空间。

  “此前几个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基本都呈现净增持的特征,但从9月来看,截至本周三,重要股东净减持35亿元,而同期上月重要股东为净增持14.5亿元,伴随着指数的转暖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却在加大。此外单从减持量来看,截至本周三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65.5亿元,而同期上月减持数量仅为25.6亿元,环比增长了156%,这也变相表明了虽然近期指数表现颇为强势,但来自场外的减持压力也将越发凸显,所以操作上要留一份谨慎。”严凯文指出。

  (原标题:资金持续流出 沪指演绎夹板行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