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调中盯紧主线 掘金个股正当时

2017年09月15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两市观望情绪明显,昨日沪深两市在这一情绪的发酵中出现了回调。近期盘面的一大特征就是速度极快的热点切换。在结构性的行情中,行业与个股之间,分化成为了主基调。在此背景下,虽然当前市场动能已有所弱化,但并不碍部分资金对优质个股进行挖掘。此外,值得欣慰的是,在资金流向方面,仍有相对积极信号。因此,在风险释放后,估值合理的成长类个股仍有一定机会。

  风险与机遇并存

  昨日,两市冲高回落,走势较为疲软,受制于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板块的表现,早盘指数反抽无功而返,两市重回跌势。午后,两市维持弱势震荡走势,盘面分化严重。而沪指也两度小幅跳水一度跌近1%。临近尾盘,两市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时,沪指下跌0.38%,报3371.43点,成交2567亿元;深成指下跌0.19%,报11070.5点,成交32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昨日指数方面全线回调,但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却仍有11个行业出现了上涨,表明当前市场并非完全没有投资机会。从两融资金已攀至9800亿关口的情况来看,资金参与的热情并未出现明显拐点。而从资金流向来看,房地产、医药生物,通信仍有资金流入。因此,从上述情况来看,风险释放后,估值合理的成长个股料将仍有一定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从技术面看,沪指自8月25日两根中阳之后,持续在3360-3390点之间震荡已达半个月之久,短期来看也势必进行方向性选择。但对于回调,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也不必全然悲观,即使是在回调趋势中,也仍存在一定机会。当前市场分化趋势较为明显,出现回落反而会是优质个股再次崛起的机会。因此,对于乐观的投资者而言,回落可以认为是检验个股成色的一个机会,而在这一过程中反而将更容易看出优质个股的抗跌性和独立性。

  当前,虽然盘面特征已从此前的“沪强深弱”转换为“沪弱深强”。但不变的却是市场上令人“应接不暇”的热点切换速度,从“金融、周期齐飞”到“金融、周期轮动”,再到次新股、计算机、房地产,即便是在大盘出现回调背景的昨日,盘面的热点切换速度依然可以用令人“眼花缭乱”来形容。西藏板块、维生素、旅游、地产等涨幅居前,而前期热点的稀土、煤炭、钢铁、保险、造纸、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

  从行业方面来看,昨日呈现出了“涨少跌多”的格局。截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实现上涨的行业仅有11个,且多为非权重集中的如休闲服务、农林牧渔等行业。而反观下跌的多数行业中,多为权重个股较为集中的钢铁、采掘和有色金属行业,此外非银金融、银行两大金融行业也赫然在列。权重行业集体回调的背景下,本已不振的市场信心更加受挫,行情也在这一背景下顺势回调。

  分析人士指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在权重股集体回调的压制下,热点板块和中小市值个股往往是“独木难支”的。因此,权重个股与中小市值个股二者之间关系更多的情况下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并非所谓“跷跷板”的关系。在权重股向好的情况下,中小市值个股一般也能借势“水涨船高”,正所谓“大河有水小河满”。而在权重集体回调的氛围之下,市场往往“泥沙俱下”,即便是很多估值不贵、质地优良的中小市值个股一样会被错杀。因此,在大盘震荡中出现的回调也并非全然负面,一来可以检验成长个股的成色,二来优质个股的错杀也能为投资者创造不错的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也表示,当前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仍不悲观,通过紧紧围绕盈利增长进行选股,注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抓住结构性行情,投资机会也并不会缺乏。建议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盈利增长情况较好的大消费与新制造个股,以及估值合理盈利较好的中小盘优质成长股。

  投资主线依然清晰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后,各方资金始终缺乏对上冲3400点的一致共识。另一方面,由于迟迟不见增量资金入场的信号,市场信心趋弱,大盘出现回调。而周期股近期出现的回调无疑是一大重要诱因。

  此前,周期股的集体回升堪称本轮市场上行的最大推手。而其回升的背后无疑也受益于稳增长经济政策所带来的需求拉动,以及供给侧改革政策带来的供应制约。大宗商品市场在此背景下也不断走牛。从品种来看,国内定价的煤炭与黑色类品种涨幅最为明显。据统计,从2016年1月4日至今,南华焦炭指数上涨380.96%、铁矿石指数上涨171.38%、螺纹钢指数上涨145.61%。受此驱动,上半年采掘、钢铁、有色三个行业的涨幅分别达到18.99%、34.72%和41.35%。

  近期周期行业出现了一定回调,反映出了市场对行业整体信心走弱。针对周期行业的前景,华泰证券表示,将CRB综合现货指数为标的,通过对41个月、93个月和205个月这三个比较显著的周期进行高斯滤波的结果外延12个月后发现,41个月短周期同比序列即将拐头向下,虽然意味着大宗商品短期上涨动能将有所衰减。但从长期角度看,大宗商品仍处于8年左右牛市初期,中长期上升趋势不变。93个月和205个月这两个中长期同比序列都处于上升区间,其中,93个月周期信号向上走向峰值,而205个月周期信号从底部反弹,进入加速上涨阶段,因此,大宗商品市场仍处于8年左右牛市的初期,中长期上涨趋势保持不变。进一步,华泰证券认为后期可能大概率将出现一个更大规模的大宗商品牛市。

  而国泰君安近期也表示,该机构坚定看好“全球朱格拉周期”。该机构指出,历史经验表明,一轮朱格拉周期上升阶段,全球制造业整体都会从中受益。而8月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制造业PMI普遍回升,再次体现了这一规律。而对于中国而言,全球朱格拉周期将为中国制造业带来重要机遇。制造业中的机械工业相关(装备制造业、电气机械、交通与运输设备制造业)将受益明显,制造业由大变强之路或将开启。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大盘整体出现回调,但由于周期行业依然无忧,宏观经济整体仍然向好。因此,当前的回调大概率可能是市场风险的短暂释放,回调后市场前景仍然乐观。

  后市不悲观 “消费”或接棒

  此前天风证券就曾指出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做多的窗口期。分析人士也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沿着绩优价值的主线上修,经济和企业盈利修复是主要动力,而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市场环境稳中偏暖的格局有望维持,制约市场的核心因素仍在经济和企业盈利的边际变化上。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尽管大盘指数创下年内新高后短期走势偏纠结,但整体市场依然表现稳健,年初至今大幅落后的中小市值股票也出现了反弹势头。最近对金融行业的整顿、股权质押监管趋严,整体上中金公司认为这些金融监管的加强是在查漏补缺、厘清监管漏洞、帮助“去伪存真”、促进行业更加规范可持续发展,对整体市场的影响有限。该机构认为虽然当前市场有所回调,但后市仍然偏向积极,同时与上半年坚守基本面风格、规避中小市值个股有所不同的是,下半年在配置上要更为均衡,主导行情的既不是价值,也不是成长,而是盈利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从2005年至今,市场出现过三次较为明显的周期/消费切换区间。其历史共性在于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投资增速拐点。总结来看,每一波周期切换到消费都会有两个特点:首先,周期净资产收益率(ROE)拐点出现,消费净资产收益率(ROE)处于短期高位或向上拐点。其次,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向下拐点,或指数处于短期高点,即将开启向下拐点。站在当前时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拐点和地产开发投资拐点已现,周期板块还能继续表现的动能在于供给侧,环保督查+限产等供给端因素将周期拐点后延。伴随供给侧预期的充分兑现、人民币强势背景下的热钱流入、CPI上涨预期催化,消费行情有望到来。

  (原标题:回调中盯紧主线 掘金个股正当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