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派思股份收购标的业绩不如预测

2017年09月15日 07: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派思股份收购标的业绩不如预测 新方案“大度”放弃3年2亿净利承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1月,派思股份(60331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自贡市华燃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自贡华燃)所持7家公司80%的股权,但在8月30日,派思股份发布了新的交易方案。相较派思股份今年1月的收购案,8月的新方案有了较大调整,从收购7家公司80%股权,变为收购3家公司100%股权,金额也少了8200万元。

  据派思股份8月30日公告显示,收购方案调整为交易对方自贡华燃,以目前拟收购的3家公司(即雅安华燃、伊川华燃和方城华燃)的余下20%股权,置换被放弃收购的4家公司的80%股权,双方无需就本次股权置换支付股权转让对价。相应的,派思股份一方,无需支付原本应付的8200万元的后续股权转让款。这样来看,公司似乎反倒是赚了近4300万元。但派思股份也“放弃”了交易对手此前作出的3年合计1.97亿元的业绩承诺。

  在标的资产盈利平平的情况下,该次交换到底是否划算,似乎值得商榷。

  买3家公司总金额低于评估值

  根据年初方案,派思股份与由全资子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的派思惠银(平潭)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派思惠银)耗资5607.96万元揽入雅安华燃80%股权,以此为据,雅安华燃20%股权约值1401.99万元;伊川华燃8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5846.26万元,其20%股权约值1461.57万元;隆昌隆尧8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6769.79万元。此外,方城华燃、上蔡华燃、西平华燃和遂平华燃各80%股权的交易价格均为0元。

  而8月的股权置换方案,若按原来预估值计算的话,实际是,自贡华燃拿出价值1401.99万元、1461.57万元的资产与派思惠银手中价值6769.79万元的资产进行“等价置换”。就此来看,派思惠银在这笔置换中“损失”约3900万元。

  但派思惠银的好处是:其无需再履行其在《购买资产协议》项下第三期和第四期股权转让价款合计8200.80万元的支付义务。这样来看,公司又反倒是“赚”了近4300万元。

  自贡华燃在舍弃这8200.80万元的股权转让款,也无需再履行原本《盈利预测补偿协议》项下的利润承诺及补偿义务。自贡华燃曾承诺,7家标的公司2017年度~2019年度扣非后实现的合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800万元、6500万元及8400万元。3年合计约1.97亿元。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派思股份这种行为并不那么合理。因为没有了业绩承诺,未来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一些经营风险。且这场并购评估采用收益法评估,就是假设了未来的业绩为基础,以此来对赌获得高溢价对价。

  对此,派思股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根据标的公司原评估情况,雅安华燃、伊川华燃和方城华燃等三公司各100%股权的评估值合计1.49亿元。根据对本次股权交易的调整方案,派思惠银取得雅安华燃、伊川华燃和方城华燃各100%的股权应支付的股权转让对价为1亿元(鉴于派思惠银已向自贡华燃累计支付交易价款1亿元,故派思惠银收购该等公司100%股权的交易对价已全部支付完毕),该价格未超过该等公司100%股权的评估值合计数,故公司通过派思惠银收购雅安华燃、伊川华燃和方城华燃各100%的股权的定价公平合理。

  超高估值下业绩预测失准

  雅安华燃等3家公司合计1.49亿元估值,是建立在评估公司对其未来业绩有较高预测。但目前来看,这个评估依据需打不小折扣。

  7家标的公司主要从事管道燃气经营业务。派思股份1月份披露的收购方案显示,多家标的公司享受了超高的估值溢价。

  其中,以2016年9月30日作为评估基准日,雅安华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7.24万元,100%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7278.14万元,评估增值率为19643.88%;隆昌隆尧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43.86万元,100%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8785.99万元,评估增值率为830.86%。伊川华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40.07万元,100%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7587.41万元,评估增值率为5516.87%。

  派思股份与自贡华燃之间的交易,便是根据辽宁众华出具的上述评估报告确认的评估结果为依据,由双方协商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三家估值溢价率极高的标的未来经营状况和收益状况的预测,无疑成为辽宁众华重要的评估依据。

  辽宁众华预计,雅安华燃2016年4季度将实现营业收入565.45万元,净利润319.95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将达到4641.09万元,净利润2508.72万元。但据派思股份近期披露数据显示,实际上雅安华燃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只有283.63万元,净利润为31.32万元,还不及预测中四季度一季的数字;此外,今年上半年,雅安华燃营业收入为562.39万元,净利润217.24万元,与预测中的全年数字还有相当差距。

  此外,隆昌隆尧、伊川华燃的已披露业绩同样与预测相差甚远。此外,留下的另一个标的方城华燃上半年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亏损16.37万元,业绩也是乏善可陈。

  对此,派思股份则称,评估机构的预测不代表公司对标的公司未来经营情况及趋势的判断,亦不构成盈利预测。但其称,公司标的的盈利预测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